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五期 > 正文

水利设施管理难
人大调查求对策——会泽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求解乡村水利设施管理难题

发布日期:2012-01-11    作者:周慧芬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会泽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贫困大县,水利设施建设历来受到各级的重视,多年来,各级投资建设了大量的乡村水利工程,但就整个农业生产生活的需要来说,虽然水利投资逐年加大,会泽仍然难以摆脱干旱缺水的困境。导致这一矛盾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但管理是主要原因之一。
    为切实破解这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民生的难题。县人大常委会把乡村水利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调查列入2011年工作要点之一,组织调查组对全县乡村水利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分析。
    调查组于2011年8月开始,在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先后深入娜姑、乐业、马路、田坝、纸厂五乡镇,通过实地察看,查阅相关资料档案,走访村组干部及受益群众,与乡镇分管领导、水务所技术人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座谈讨论,对整个乡村水利设施管理使用情况作了全面的了解。
    据统计,建国以来,全县共投入各类水利建设资金8.54亿元,其中2008年至今投入37962.96万元, 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18664件。蓄水工程39件;引水干渠290条,总长662.98公里。农田灌溉面积达到36.13万亩,水利有效灌溉率达到54.68%;有效解决18.48万户、68.35万人、93.84万头(只)大小牲畜的饮水困难和11.3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大多数水利设施管理薄弱损毁严重,没有发挥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究其原因:一是规划设计前瞻性差,发挥效益不到位,导致管护不力;二是部分工程建设质量不过关,造成提前老化损毁;三是管理机制不健全和管护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自然和人为损毁严重。水利设施管理体制改革不彻底,水资源短缺矛盾突出,制约了全县水利设施效益的发挥。
    调查组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了几方面的建议:一是增加投入,加大现有资金的协调整合,在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的同时建立多元化的投资管理体制,鼓励有民间实体和个人投资经营管理小型水利工程,使全县水利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是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合理优化设计,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工程建成能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民心工程,调动群众管理使用积极性。
     四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深化改革,切实加强建后管理。通过建立水利工程及水资源有偿使用机制,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农业水费征收管理使用办法,加大水费征收指导;设立水利设施维修管理的专项基金,对纯公益性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管护给予适当补贴,通过一事一议、以奖代补方式解决水利设施管护问题;制定跨乡(镇)、村、组水利设施及水资源统筹管理的办法,分清县、乡(镇)、村、组的责权,加大对水资源和水利设施的统筹协调管理,;深化小型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管理形式,强化农民用水户协会指导,帮助其建立起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模式,实现受益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五是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建设和管理,提高科学利用水平,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倡导全民节水意识,形成节约、合理使用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使众多的水利设施不因水资源的匮乏而闲置。
    以上建议,于2011年9月27日经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意见通过交办会议交由县政府办理,将从根本上推动和促进全县农村水利设施管理。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