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五期 > 正文

强化监督职能 解决民生困难——马龙县人大常委会解决民生问题纪实

发布日期:2012-01-11    作者:余成连
 近年来,马龙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积极创新监督方式,解决民生困难,有效地促进了马龙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强化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监督 解决“三农”问题
    几年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三农”问题,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先后对全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烤烟生产、黑山羊产业发展,深沟鸡养殖,万寿菊、核桃、人工食用菌种植等工作进行视察、调查和检查,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并督促落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烤烟生产是马龙县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农民收入的百分之八十来自烤烟生产。为巩固和发展这一支柱产业,县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代表对烤烟生产工作进行视察、调查、检查。几年来,共提出加强烤烟生产方面的建议、意见30余件。县政府大力推广漂浮育苗等生产技术和聚约式收购模式,大力推进基本烟农田建设,发展田烟种植,着力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利益。截止2010年,全县共建成基本烟农田20.78万亩。2011年全县烟叶产值达3.92亿元,农民人均种烟收入达到2281元。
    发展人工食用菌种植,马龙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为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县人工食用菌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全面了解种植现状、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要发挥优势,扶持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经营;成立协会和制种研发机构,强化服务,加大科技推广力度等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收到了实效。到2011年,全县建立了一个菌种厂、两个食用菌交易市场、三个食用菌种植园区。2010年实现产值9226万元。
    月望乡深沟苗族村委会群众养殖的土鸡(“深沟鸡”)个大、肉香,远近闻名。为充分开发这一特色种质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深沟鸡养殖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向政府提出多项建议。县政府及畜牧部门认真落实,创立了具有典型品种特性的“深沟鸡”品牌,并于2006年经国家工商总局登记注册。目前,全县已引进养殖规模5000只以上的龙头企业1个,发展养殖规模2000只以上的大户2户,深沟鸡存栏16万余羽,出栏8万余羽。
    马龙农民宿有养殖黑山羊的传统,养殖黑山羊收入是许多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把这一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县委、政府把它作为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来抓,制定了发展黑山羊产业实施意见,出台了规模养殖户扶持办法,建立了县人大常委会督促检查黑山羊产业发展工作制度。按照县委的要求,自2006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对黑山羊产业发展进行督促检查,先后深入各乡(镇)调查、检查、考核100多次,形成调查报告2个,情况报告5个,作出情况通报1个,提出建议、意见40余条。这些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解决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改善了基础设施,提高了群众养羊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科技意识和发展后劲,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养殖户收益明显。到2010年底全县共培育养殖50只羊以上的重点户400余户,发展养殖小区30余个,存栏20余万只,出栏14万余只,产值达5000余万元,黑山羊品牌已注册为国家商标,真正成为了群众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
    发展以核桃为主的干果经济林是曲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大产业发展措施。在县委、政府的重视和县人大常委会长期跟踪督促下,克服了严重冰冻灾害和霜冻影响,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共建成万亩连片样板2块,千亩连片样板30块,累计种植30余万亩,为产业发展奠定了艰实基础。
强化对政府部门的监督   解决热难点问题
    对同级“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监督的方式,创造性地开展了对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的履职评议和对服务行业及窗口部门的工作评议工作,先后对县人代会选举的38名政府副县长、局长、主任进行了履职评议,对20个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促进了一系列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有14名政府主要负责人被评为优秀个人、6个部门荣获“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
    强化代表建议督办   解决群众急难问题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抓住交办、催办、重点督办、回访代表等关键环节,采取领导分块督办、召集有关部门领导表态督办和成立领导小组督办等形式,先后办理议案3件,建议、批评和意见929件,答复率、满意率、面商率均达100%,解决率达30%以上。常委会领导的积极参与,提高了办理实效,促使一大批群众十分关心的急难问题得到解决,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强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   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根本。2005年以来,该县县委、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县”战略,从2006年开始,开展了为期3年的“绿满马龙”义务植树行动。围绕这一战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调查、视察、检查50余次,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并审议通过了《马龙县生态林业建设总体规划》,为生态立县战略实施绘就了蓝图。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植树造林7万多亩,全县的生态优势进一步突显,2008年,马龙县评为全国“绿色名县”。2009年以来县委、政府又提出了以绿化、美化、亮化县城、乡镇集镇为重点,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的“新三年绿满马龙”义务植树行动,在该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监督下,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2.4%,为广大群众营造了良好生活环境,展示了马龙良好的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形象。
    强化法律监督   推进群众民主法制意识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法律监督作为重点工作,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先后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关于公诉工作、传染病防治工作、法院案件执行工作等10多项专题报告。组织代表对科技进步法、刑事诉讼法、残疾人保障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18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不仅宣传了有关法律、法规,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通过执法检查,提出建议、意见48条,促进了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实施。
    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和省、市人大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常委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热情接待来访群众,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申诉及意见,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对重要信访案件,主任会议认真研究,领导小组加大催办、督办力度,做到了件件有交待、事事有回音。特别是几起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案件得到了及时化解,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促进了社会和谐,维护了社会稳定。几年来,共受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00余件,办结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