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1第五期 > 正文

把握办公室工作“三性”能动做好人大办公室工作

发布日期:2012-01-11    作者:凌风
 人大办公室与党委、政府办公室一样,具有参谋助手职责,服务、综合、协调、管理职能,在参与重大决策制定、重大事项实施、重要工作落实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人大办公室又有自己的独特性,程序严、法律性政策性强、人员相对较少,直接担负着做好“三个服务”的重任。即为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服务;为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法行使职权服务;为常委会领导和机关服务,在整个人大机关中居于承上启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的枢纽位置。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这三项职权的有效行使要求办公室必须提供保障有力的服务,做到办文高水平、办会高质量、办事高效率。如何把握人大办公室工作特性,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面、高效、准确提升服务水平,直接影响整个人大机关工作效能。本文结合多年参与人大办公室工作实际,谈点个人认识。
    一、把握人大办公室工作的差异性,提升综合素质
    人大办公室工作与人大其他委室的差异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位置上的差异。人大办公室工作的实际运转显示出了一些特质。一是它的工作职能包含了人大常委会职权所涉及的范围,与上下、左右、内外发生联系成为一种常态。办公室一般不直接参与各委室组织的调查、视察、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然而,它却通过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决议、决定,组织安排会议以及文秘、信访、后勤服务等作用,实际存在于人大各项履职活动之中,可以说既在之外,又在其内。二是由于人大各委室工作的性质和要求不同,往往形成不同部门和不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的状况。如何发挥人大整体系统的效能,处于中枢地位的办公室就需要做好统筹工作。三是办公室工作是人大多方面工作的“节点”,大事要参与,小事要处理,因此一定要树立常委会工作大局意识,加强请示汇报,主动协调沟通,及时处理内部事务,不断增进机关的向心力、凝聚力。
    职责上的差异。人大办公室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承担着大量的前期性、基础性、服务性工作,尤其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破解工作难题,完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提升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因此人大办公室要从政治、全局的高度,从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这个高度,努力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
    要求上的差异。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机关。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人大办公室工作的政治性。因此,必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人大办公室工作的灵魂,必须坚定不移地服从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领导,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判断问题,从政治上提出和解决问题的建议,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为人大常委会做好服务工作。
    二、把握人大办公室工作的能动性,提升参谋服务水平
    人大办公室工作的服务性决定了它从属、遵从、辅助、被动的特点,这是办公室自身地位所决定的。但如果没有全面深刻认识办公室的作用和地位,往往容易形成一种僵化的思维定势,认为办公室只是围绕领导开展工作,领导布置什么就做什么,别无他事。在这样的认识下,办公室工作只能等待“布置”和要求,始终处于纯粹的被动状态中,势必形成漂浮作风。因此,在理解办公室职能的时候,还应当看到办公室是领导者的“外脑”、“四肢”的延伸,也有主动性的一面,即能动的参谋助手职能。人大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有两个层面:一是在参谋方面,就是要协助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以及领导同志筹划事关人大工作的重大决策,研究履行法定职责的关键举措,提出改进实际工作的有效办法,及时反映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力争知之在先、思之在先、谋之在先,确保参得进、参得准、参得高明。努力做到四有,即领导决策前有来自各个层次的准确信息,领导决策时有科学的参考依据,领导决策后有深入的督查落实,领导要求协调时有解决问题的良方。二是在助手方面,就是要认真做好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组织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协助领导同志处理重大问题,做好重要会议以及重要活动的安排衔接和后勤保障工作,提供及时优质高效的服务。从我了解的现实情分析,人大办公室发挥助手作用一般都比较好,但参谋作用发挥的还不够。比如,积极谋大局、谋大事、出主意不够,容易满足于做好日常性、程序性、事务性工作较多;主动开动脑筋,超前思考、谋划在前不够,被动做好领导交办、职责必办的工作较多;善于提出有分析、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不够,提供一般性情况和普遍资料较多。实践告诉我们,充分发挥好参谋作用,是衡量人大办公室工作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标准,更是与时俱进,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实际需要。
    三、把握人大办公室工作的协调性,形成推动工作合力
    协调是一门管理艺术,从作用上看,协调对领导和管理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从理论上看,协调要把握规律性,达到最佳效果。人大办公室担负着多重服务性任务,发挥着保证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和机关正常运转的双重作用。做好综合协调工作,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办公室工作无小事,既要把握大局,又要事无巨细,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才能做到大而不空、小而不丢、忙而不乱、有条不紊。二是处理好“刚”与“柔”的关系。必须把指令性和协调性结合起来,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做到刚柔并济,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策略。三是处理好“急”与“缓”的关系。人大工作法律性很强,办公室人员要养成不管事情多么复杂,采取什么方法解决,都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努力做到严谨、及时、快捷。人大工作程序性很强,人大办公室要重点掌握工作程序和会议程序。工作程序包括一项工作的提出、安排、实施、总结、反馈、整改等程序;会议程序尤其是人代会程序,包括会议请示、皮批复、筹备、开会、闭幕等主要程序,重点是会议期间的详细程序。学习和掌握各项程序,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总之,人大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参谋部、人大机关的协调部、后勤部,既要为常委会领导当好参谋助手,抓好工作落实,又要为整个人大机关搞好综合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可谓千头万绪,紧张繁忙,但也不许杂乱无章,不能顾此失彼,不可抓大放小,必须统筹兼顾,做到大忙而有序。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大事急事和领导交办的事要首先抓、重点抓,小事难事无人关注的事也必须认真做、主动做。强化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意识。大事往往寓于小事之中,办公室的任何工作干好了都是小事,搞砸了就可能坏大事,办公室的每一个同志都应当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心中常谋大事,手上勤做小事,在各自岗位上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开拓创新,从而将办公室的整体工作不断提升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