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12-02-23    作者:周清芳

经济 民生 司法 一切从百姓出发
 

  2011年,曲靖市人大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曲靖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44个,检查了2 部法律和4个条例在曲靖市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26次,决定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5人。

 

重点监督经济发展重点领域

 

  在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监督,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情况报告、曲靖市商业银行经营发展情况报告、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对曲靖市煤矿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检查,对税收征收管理法、云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对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的宣威市财政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听取专项报告、开展专项检查和调查,就如何优化财源结构、加强安全监管、促进节能环保,以及统筹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协调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组织开展了曲靖全市“十二五”规划项目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并听取和审议了检查组的专题报告,提出了要在做好项目前期规划、优化项目结构、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信贷支持、争取资金投入、加强项目督查等方面下功夫的意见,对促进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起到了积极作用。
 

民生、医疗、环卫问题

 

  报告中说,关注民生,把推动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的解决作为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重点,关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听取和审议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新农村建设及整乡整村推进扶贫工程巩固完善情况报告、关于全市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报告,加强对市供销社工作评议所提意见建议的督促整改。
  为促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推进“质量兴市”战略的顺利实施,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卫生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了工作评,通过评议和督促整改,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医疗卫生环境的改善,强化了对商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针对曲靖市干旱异常严重的实际,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曲靖中心城区学校供水工作情况进行视察,提出了要进一步整合水资源,做细供水方案等方面的意见,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关注环境资源保护,组织开展了对曲靖市水务局的工作评议和对全市土地管理工作的调查,听取并审议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土地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陆良铬渣非法倾倒事件处置情况的报告,开展了以“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节水,防污”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
 

法律监督促 进“人性化”司法

 

  做好法律监督,维护法制统一,确保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法、检、公、司工作座谈会,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参与曲靖市“司法质量年”活动,促进司法公正;听取了市人民政府行政监察工作情况报告,推进依法行政;听取了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未成年人及妇女犯罪案件工作情况报告,促进“人性化”司法。
  主动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联系,对《停车场建设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提出了20多条修改意见和建议。针对社会治安管理、警务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对《人民警察法》开展执法检查,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乱搭乱建、市政公用设施有待完善、城市交通拥堵等问题,对《云南省曲靖城市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与省人大常委会联合对《云南曲靖独木水库保护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尊重人权 畅通信访渠道

 

  在信访问题上,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信访人权利,倾听信访人意见,畅通信访渠道,不断加大疏通、梳理、疏导信访问题的力度,最大限度减少“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现象,督促“一府两院”依法处理和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209件,接待来访517人次,对来信来访反映问题都作了认真解释疏导和及时转办督办,重点跟踪督办了7件司法控申案件。
  2012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曲靖市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促进曲靖在全省率先实现跨越发展为目标,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高度关注一抗旱保民生为重点的防灾减灾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市供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开展调研、视察,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妥善解决好城乡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保障问题。多城乡中小学入学难的情况进行调查,进一步促进城市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农村边远乡村儿童就学难等相关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