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监督前移
力求实效——驾车乡人大主席团创新方法推进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会泽县驾车乡人大主席团 朱培海
 驾车乡人大主席团在实施工作监督中,把监督重点前置于事前、事中,力避“马后炮”、“事后诸葛亮”式的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实效。
    一、把握工作监督的适时性
    首先是按乡党委的要求,在召开政府工作会议时,主席团主席必须参加或列席参加会议,特殊情况由主席团成员列席参加,从会议制度上保障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准确性和适时性。其次是对政府实施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重点梳理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及现实可能利益冲突大等方面的工作,为视察调研做好前期准备。最后是在项目实施前或实施中,主动工作,及时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查,听取建议。如今年1月,乡人大主席团就为政府4月即将启动农贸市场建设工程提前向代表“把脉问诊”,工程建设中针对即将投入使用的管理问题又组织代表“对症下药”,有力促进了市场建设顺利投入使用。
    二、尽可能听取基层代表及群众的意见
    一是根据视察对象情况,在组织代表的具体工作中,做到市、县、乡人大代表分配适当比例,各代表小组也分配适当比例,保障代表参与的广泛性和均衡性。二是对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工程,尽量扩大基层代表及村民代表参与视察的比例,有利于综合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把敢于直言、踊跃发言的代表纳入视察队伍中,改进“讨论不发言或发言随大众”的议政方式。今年以来,我乡组织代表对农贸市场建设工程、3000亩人工造林、廉租房建设工程、驾车乡工业园区规划及争取芹菜纸厂沟小二型水库建设项目立项等视察活动中,均扩大了基层代表参与的比例。
    三、监督前移成效明显
    首先是事前、事中监督有利于及早发现问题,便于及时改进工作。其次是建议易于采纳并及时执行,时效性显著提高。最后是提高了代表建议献策的积极性,对进一步促进代表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乡(镇)人大与政府工作相互支持配合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
    今年来,驾车乡人大主席团采取监督前移的做法,有效推动了农贸市场建设及工业园区规划等群众关注度极高的项目工程建设,受到了党委及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得到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一致支持,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