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强化人大意识
主动接受监督 会泽县检察院六项措施落实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李燕
 3月5日,会泽县检察院召开院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县人大代表对县检察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的整改措施,确保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在2月28日至3月1日召开的会泽县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会泽县检察院组织28名中层干部旁听了人大代表的分组讨论,代表们在充分肯定会泽县检察院2011年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村委会、社区干部的警示教育,预防腐败发生,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两抢一盗”案件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警素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检察工作”等意见建议。院党组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县人代会结束后,及时召开院领导及科室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了六项整改措施。
    一是注重民生,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障民生、民利的职能作用。侦监、公诉部门密切配合其他司法机关严厉打击当地黑恶势力、拐卖儿童、“两抢一盗”、贩毒等严重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危害群众利益的犯罪,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关系民生的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力度,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的集中整治,切实加强对民生、民利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保护。
    二是强化司法公正,加强法律监督。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和创新法律监督的方式方法,特别针对司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使用法律监督硬性手段坚决查处,确保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加大对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研究和实践力度,重点处理好实际运用中化解矛盾与司法公正的关系,不断完善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机制的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
    三是狠抓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大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明确工作重点,惩防结合,除大力查处农村基层职务犯罪案件外,综合运用法制讲座、预防警示教育,预防调查和类案研究等措施,积极提供预防服务,切实提高基层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确保惠农资金、补贴的安全使用。加强对重点部门和行业预防协作机制建设,深入到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和犯罪风险预警机制建设。
    四是根据群众需求,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群众工作。以“四群”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改善工作作风,加强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检察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工作,开展更广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满足不同人群的法律需求。加强乡镇检察室建设,充分发挥检察室一线解决司法诉求、一线化解矛盾纠纷、一线法制宣传的阵地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社区服刑人员矫治等工作中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在提高执法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检,素质兴检”工程,通过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干警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培训、效能建设活动,不断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增强干警释法说理及化解矛盾的能力。建立健全廉政教育及内外监督机制,抓好纪律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培养造就“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六是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人大代表工作联系制度。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出庭公诉和评议检察工作,坚持定期向人大代表报送检察信息简报及《会检视点》内部刊物,加大在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报道检察工作的力度,不断增进人大代表对检察院工作的了解,努力使检察权在良好的外部监督环境下依法正确行使,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