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记富源县人大代表、黄泥村总支书记、主任陈金桃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王学能 刘云峰
 富源县县、镇人大代表、黄泥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金桃,担任基层代表已十六个年头,她贴心为民,时刻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为黄泥村委会的发展呕心沥血,默默奉献,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信念,在新农村建设中展现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的可敬可佩的风采。连续两届来被县委表彰为“优秀人大代表”。
    与时俱进巧创新,履职有为显活力
    陈金桃已连续两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从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就暗下决心,要珍惜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当一名优秀人大代表、决不当“挂牌代表”、“参会代表”。带着这样的信念和决心,她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做到法制观念牢固、精神状态饱满、参政议政活跃、联系群众密切、行使权利积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近年以来,她积极探索和改进代表活动方式,充分利用“代表活动之家”,创新开展了人大代表集中议事活动,并将代表议事与小组活动融为一体,推动活动的扎实开展,使小组活动有声有色。代表小组活动室在集中开展活动、集中代表智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了名符其实的“人大代表之家”,有力地推动了该村经济社会发展。她随时进村入户调查视察,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寻求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新思想、新方法,从而达到解民忧、增民利、化民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科学发展观。在平时积累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切实当好选民“代言人”,在人代会期间提出高水平高质量的议案、意见、建议。她领衔提出的议案、建议多次被县、镇人代会确定为议案和重点建议。
    倾情为民办实事,当好群众贴心人
    陈金桃认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除了要倾听民生、反映民意,更要竭尽所能地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解点难事。多年来,水、电、路不通是制约我们黄泥村发展的瓶颈,也是选民们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为此,她积极争取资金,先后接通了全村11个村民小组的自来水,解决了近2000人“饮水难”问题。饮水的问题解决了,可黄泥村由于用电线路老化、农民私拉乱接,导致了老百姓用电难、用电贵。为此,她先后多次到市、县电力公司协调,争取资金382.2万元,群众义务投工投劳19140个的电网改造工程终于结束,全村人用上了平价电、放心电。水、电通了,路也必须修通,经过多方协调,硬化了上堡子等8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共12.6公里的村道,修通自强村等3个村民小组的砂石路,架通了黄泥沟、昌家湾、下堡子3个自然村的便民桥。现在老百姓出门就走水泥路,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因涨水而绕道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村民的文化素质较低仍是黄泥村落后的主要原因,她想“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黄泥小学是1974年建成的砖木结构教学用房,因年久失修,被上级有关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为确保700余名师生的生命安全,拆除危房新建教学楼已迫在眉睫,但新建教学楼的钱在哪里?为此事,她不知熬了多少个夜,终于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出一套筹措资金的方案,共筹措资金100余万元,经过一年多的奔波和努力,新教学楼终于竣工投入使用,全校师生喜迁新楼,全村群众皆大欢喜。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健全文化娱乐设施,她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大好时间,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多方协调企业出资,共投资25万元建盖4间面积近3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建成后可容纳100多位老人在内娱乐活动,让全村老年人老有所乐。每逢过节,她都要对帮扶的困难户、孤寡老人给予救济,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人文的关怀。当一个个民生难题得到重视被解决,村民们向陈金桃投来了赞许、钦佩的目光,并对她说:“陈书记,你为了我们变瘦了,变黑了”,陈金桃会心一笑:“只要村民富了,我就知足了”。她所受的苦和累化为会心的微笑,用努力换来了群众的满意,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誓言。
    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创佳绩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多的是责任,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尽职尽责,《代表法》赋予了每位人大代表多项权力,但归根结底是为人民疾呼的权力”。陈金桃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常言道: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看到全村还有大部分人没有富起来,她给自己的压力更大了。“陈金桃是一条老黄牛,她身上有一股拱劲”,这是与她共事的同事对她的评价,也正是她身上的这股劲头。一次次进村入户调研民生,征求民意,促膝长谈问计问策,风雨无阻。她结合黄泥村的实际,做出了“远抓林果近抓畜,生态家园迈大步”的发展构想,决定以养猪业为突破口,推进全村产业结构调整,使村民迅速脱贫致富。好思路带来大实惠,陈金桃首先利用退耕还林的有利时机,组织村民绿化荒山1400亩,种植经济林果600亩。同时,在全县率先建起蔬菜大棚18个、蔬莱基地1个,面积达216.8亩,年产值达400余万元。其次依托国家级品牌“大河乌猪”良种优势,把优质仔猪生产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从兴科技、创品牌、抓营销、促流通入手,闯出了一条繁育优质仔猪和饲养肥猪的新路子。到目前为止,已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盖母猪厩舍8幢600间7200平方米,育肥猪舍10幢280间8600平方米,饲养母猪860头、育肥猪4160头,仔猪2400头。投资2460万元占地76亩、占地76亩的富源县睿智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大河养殖基地在黄泥沟村落户,该基地可饲养能繁母猪1000头,年培育商品仔猪20000头,年出栏肥猪20000头,转运生猪20000头。可提供农民就业岗位100余个,转化粮食作物10万余吨。此外,她积极支持农民从事第三产业,到目前为止,全村共有1025户人,每户仅有1人从事农业生产,全村从事石料加工、烤酒、养猪等行业的有176户,外出打工人员2700人,大小车辆140余辆。现在全村正朝着新农村建设目标一步步迈近。
    律已清正廉洁,乐于无私奉献
    “天地之间有杆秤,秤砣是咱老百姓。”一句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为官从政之道。陈金桃用心感悟着其中的哲理,她说:“作为党的干部只有扶好百姓心中的这杆秤,才能真正尽到党员的义务。”她积极把管人、管钱、管物的权力真正交给村“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会,让他们有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使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公生廉,廉生威。在廉政建设上,陈金桃坚持从我做起,从严做起,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全村党员干部。她为自己制定了“四自”、“五不”、“四过关”的行为准则,即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不该办的事不办、不该要的钱不要、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要过名位关、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她以实际行动给全村党员干部做出了廉洁奉公的榜样。黄泥村委会近年来争取并实施村完小、水、电、路、新农村建设等项目资金,达12O0余万元,有人建议她直接签批,遭到了她不客气的反对。她坚决采取由各建设单位写出可行性报告,村委会集体开会审查通过,公开招标,比价管理等公开民主的方式完成,没有一分钱的建设资金使用“一把手,一支笔”的权力直接签批。她真正做到了“吃请不到,说情无效,送礼不要”。几年来,她勤政廉政,严于律己,正确行使了村委会干部和人大代表的权力,深受人民的好评和上级的肯定,她被云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荣誉;也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等光荣称号。
    作为一位实干的基层县、镇人大代表、村干部,她没有停留在这些荣誉面前,更加务实工作,带领全村人民不断发展地方经济,改善民生。我们深信,有她这位好代表、好班长,黄泥村委会的未来将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