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同心聚民智 合力惠民生——富源县201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李晓富
 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来源于社会生活,来自于群众需求,汇聚了民众智慧,反映了选民意愿,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权,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富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大力实践,逐步形成了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的有效办法和制度,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重视代表建议、关注民众心声,出实招、求实效,合力推动代表议案、建议所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人大强监督,保障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有章可循
    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积极探索、大力实践,不断完善督办方法和措施,保障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有章可循。一是确定重点建议。每年人代会期间,按照“代表关心、群众关注”的原则,从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中,确定一定数量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连同人代会期间列入大会议案的进行重点督办。二是实行议案、建议办理责任考核。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将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纳入全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的内容,切实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三是开展专题调查。2011年,县人大常委会对2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进行了2次专题调查,4月中旬,成立以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五个调查组,进行办前调查,形成相应的调查报告,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办理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承办单位作为参考依据,增强办理的针对性;8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再一次对2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调查,目的是为代表测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满意度提供依据。四是开展满意度测评。按照《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规定》,2011年8月31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75名代表对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2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显示,2件议案的满意、基本满意率之和分别为100%、95%;10件重点建议满意率、基本满意率之和最高的达到100%,最低的81%。据统计,其余代表建议的办理实效明显提高,平均满意率达98.4%,解决率为41.1%,解决率较上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成为近几年来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效果最好的一年。
    政府出实招,力求解决实际问题
    富源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于3月份组织召开了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及时将代表议案建议分解落实到相关承办单位,6月份对相关单位办理2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实际办理工作中,政府领导直接参与相关承办单位具体研究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解决了县体育活动中心建设、城区教育资源不足、法黄公路和营竹公路管理养护、河流污染治理等群众十分关心、关注的问题,办理成效明显。
    一是富源县体育活动中心复工建设。富源县体育活动中心于2003年4月规划建设,2009年2月21日正式开工,后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坟墓搬迁等热难点问题,群众上访、阻挠施工,工程长期处于停工状态。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杨勤厚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启动县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的建议”被大会确定为重点建议,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的组织领导,调整加强了建设指挥部和建管处,通过多方努力,该县体育活动中心于2011年6月复工建设。
    二是出台了《富源县关于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的意见》。县人民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把城区教育资源整合与全县校点布局调整纳入“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县教育局多次组织调研城区教育资源,形成了《富源县关于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的意见》,明确了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的目标,确定了城区各级各类学校整合的规模、内容及时间。2011年8月中旬,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教育资源整合工作情况,研究通过了《富源县关于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的意见》。为缓解初中、小学入学难的问题,2011年秋季入学时,县第五中学停止初中招生,改为城区完小;胜境中学增加了初中招生规模。县第二幼儿园、王家屯幼儿园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在城区规划新建一所完全初级中学。
    三是法黄公路、营竹公路修缮工程进入施工状态。法黄公路和营竹公路是富源县境内道路交通的重要枢纽,承担着富源煤炭输出、物流运输的绝对比重。人大代表十分关心法黄公路和营竹公路养护工作,人代会期间多名代表联名提出养护议案。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公路养护的长效机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委托云南省公路设计所进行勘察设计,协调曲靖公路管理总段对升官坪至营上28公里路段进行维修养护,县交通运输局编制了《法黄公路养护修缮工程建设方案》和《营竹公路养护修缮工程建设方案》。目前,法黄公路、营竹公路修缮工程进入施工状态,部分路段修缮工程基本完成。
    四是河流污染治理成效明显。2011年,县人民政府连续下发4个文件,明确了分批对全县156个煤矿和产生污水的企业进行限期治理,督促30个煤矿重建完善了污水处理设施。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河流环境污染治理,改善河流水质,出台了《富源县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富源县环境保护三年计划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河流清淤、治理工作,城区5条河流治理成效初步显现,河床、河道功能不断改善,集镇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