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履行职能

倾情改善民生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会泽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1年工作回眸
    2011年,会泽县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有力地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全年共组织代表视察3次,开展专项工作调查8次、专题调研2次、执法检查1次,召开常委会议8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4项,提出意见建议78条,作出决议、决定13项。
    一、突出监督重点
    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建设现代工业强县、文化旅游名县、扶贫开发特色县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了该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1-6月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了该县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1-6月执行情况和2010年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2010年地方财政决算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县对乡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情况、农村土地流转情况、乡村水利设施管理使用情况、人事调配情况等报告。认真开展法律监督。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对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组织代表对全县中低产田地改造后的效益发挥情况、会泽职业技术学校新建项目情况、驰宏公司会泽16万吨/年铅锌冶炼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推进了工程项目的实施。加强对“一府两院”及部门工作情况的监督。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及县教育局、农业局的工作情况报告,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二、强化监督措施
    根据《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会泽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意见处理办法》,对审议意见的形成、办理和办理的监督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为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在具体监督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综合运用视察、调查、检查、专项调研等方式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所涉及的相关问题,为提出意见、建议和形成审议意见提供依据。要求“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上年度未办结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调查,做到议必决、决必行、行必果。
    三、务求监督实效
    通过开展视察、调查、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认真搞好会议审议。常委会就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社会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如针对人事调配工作,提出要对编制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防止非专业人员调入从事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避免人才浪费等建议。针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提出要配齐配强合管办人员,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药品招标管理,严格财经纪律,管好用好新农合基金等建议。针对驰宏公司会泽16万吨/年铅锌冶炼项目建设情况,提出要尽力解决好影响投产的环保方面的问题,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及早研究项目投产后会泽既得利益的保障问题等建议。针对乡村水利设施管理使用情况,提出要优化乡村水利设施项目的设计,加强水利设施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健全管理机制,落实管护措施,加强水资源保护等建议。针对县人民法院工作,提出要认真研究解立案难、执行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提高巡回审判工作实效等建议。
    “一府两院”高度重视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完善办理机制、落实办理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在办理《关于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时,成立了会泽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规范土地流转合同签订程序,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闲置和撂荒的土地,取消粮食直补和农业综合生产资料补贴等一切政策性补贴,推进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在办理关于县人民法院及县教育局、农业局等部门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时,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业务技术水平和和整体素质。三是保障经费投入,推进项目建设。在办理《关于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时,对县级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征收的营业税实行县、乡两级分享,对各乡(镇)自主招商引资项目提供的税收全额留给乡(镇)管理使用,对乡(镇)所有刚性支出纳入县级转移支付,保障乡(镇)的基本支出。在办理《关于全县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时,于2011年安排县中低产田地改造工作经费10万元,缓解了乡(镇)及部门在前期工作和实施中的资金压力。四是落实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在办理相关审议意见时,改革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支付方式,更换了县合管办医疗管理软件,使新农合基金管理更加安全有效,自2011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了门诊减免总额付费、住院按病种结算工作。认真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性行动,对者海工业片区已关停的15家铅锌冶炼企业严格进行事后督查,督促会泽县佳鑫锌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28日连同云南锌锗股份有限公子会泽分公司一并关停,对其余17家铅锌冶炼企业采取了停产治理、限期整改措施。
    2012年工作展望
    2012年,是会泽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为进一步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助推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确保本届县人大常委会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会泽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研究制定了2012年工作要点。要点提出,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突出重点、关注民生、强化监督,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权,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增强监督实效。
    一、强化工作监督,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围绕全县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监督方式,力求在推动全县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加强财政预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计意见执行情况的监督,努力促进各项指标的圆满完成,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期目标的实现。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情况的报告,推进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查,促进全县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组织代表对大桥乡“整乡推进”扶贫开发进行视察,推动“整乡推进”向区域连片开发转变。听取县工信局工作情况报告,推进新型工业强县战略实施。注重对民生问题的监督。对诚信计生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调查,促进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移民局工作进行调查,促进国家移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对政府部分民生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确保民生资金科学管理、有效使用。组织人大代表对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作进行视察,推进县人民医院搬迁工作,确保按期投入使用。组织开展2012年环保世纪行活动,加强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狠抓跟踪监督。对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跟踪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二、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提高执法检查质量。对《国食品安全法》、《种子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督促解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法律法规得到正确贯彻实施。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督促“一府两院”及时报送规范性文件,并严格依法审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的重要窗口,对重点、难点、和带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信访件加大督办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重视提高代表素质。在代表中开展以《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人大业务知识等为主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代表素质和依法执行职务的能力。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小组和代表制度,并指导其开展好活动。坚持向人大代表通报重大情况制度,让人大代表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常委会的工作情况,增强代表工作的时效性。认真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调查、视察、检查活动,有计划地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保障代表意见得到充分发挥。努力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加强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使代表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选择涉及全局、影响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进行重点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和解决率。强化宣传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加强《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四、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坚持常委会机关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认真开展“四群”教育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社群民意。牢固树立为基层、为代表、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做好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加强人大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拓展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方式,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办好会泽人大网站、《会泽人大》杂志、《会刊》、《工作通讯》及宣传橱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做法和经验、代表履职的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强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