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开拓创新 依法行使职权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1年,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工作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注重保障科学发展和民生改善,认真行使各项履职,人大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明显,为促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依法监督重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强化对“一府两院”重要工作的专题审议,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0余条,促进了抗旱救灾、烤烟收购、金城广场改造、公路管养、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的顺利推进。对县安监局、住建局、商务局进行了工作评议,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局局长进行了述职评议,促进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行政负责人进一步转变作风,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对《治安管理处罚法》、《云南省环境保护条例》在全县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确保了法律法规在全县的贯彻执行。
    调查视察促落实
    根据县委的安排,2011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组成加快富源县城建设调研组,历时近2个月对县城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调研组对城市规划发展思路、城市管理机制、旧城改造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讨,提出尽快解决影响城市建设的体制机制问题,重新调整县行政中心规划,启动文化北路、县城东过境公路、回隆至县城迎宾大道、县城北片区供水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旧城改造等20条较为具体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后,县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讨论研究,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和采纳。
    围绕推进水利事业发展认真开展专题调查。针对2011年夏秋旱的严峻形势和中央、省高度重视水利事业发展的极好机遇,常委会及时组成调查组对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多渠道增加投入,切实加大水利建设力度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6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全县水利建设管理工作,于11月,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兴水强县”战略的决定,为抢抓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十二五”时期全县水利事业发展步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推动“平安创建年“活动的有效开展,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县煤矿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视察,为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政府承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视察,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7条,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对竹园镇、营上镇部分村委会以扶贫开发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整县推进情况和昆钢、云铝及后矿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会前视察,积极向省、市人代会提出加快富源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
    规范程序作决定
    严格按照监督法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本级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县人民政府向市财政借款8400万元用于支付沪昆客专富源段建设征地拆迁资金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和决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使人事任免工作更加科学规范。2011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任命之前深入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对24位拟任命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考试,依法任免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人(次)。
    创新方式察民情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放在监督工作的首位,善于运用刚性监督方式,加大对民生项目建设的监督。长期以来,富源县城殡仪设施和殡仪服务严重缺失,殡仪活动处于无序和失控状态,市民举行殡仪活动无场地,在城区内,居民生活区、机关办公区、街道随意搭建灵堂、昼夜播放哀乐、出殡时从县城主要街道送行,沿街燃放鞭炮,给市民的生活、商务、公务、交通、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广大市民反映十分强烈。2011年7月初,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的基础上,根据监督法和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富源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询问和质询办法》的有关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富源县殡仪馆建设为何难于启动》的询问案。8月11日,6位常委会委员围绕富源县殡仪馆迟迟不能启动建设的原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专题询问。县民政局、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对各位委员提出的10余个问题作了一一答复,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到会听取询问情况并作了工作安排。通过开展专题询问,有关部门就殡仪馆建设问题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最终促成了因建设地点难确定而拖延长达6年之久的县城殡仪馆项目的启动建设。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专题询问所提意见建议落实的跟踪问效,在组织相关人员对专题询问会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又于10月20日再次组织提询问案的常委会委员和相关人员,在中安镇召开了富源县殡仪馆建设跟踪督办会,切实帮助研究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专题询问取得明显效果。至目前,殡仪馆建设项目已完成征地拆迁、地勘、设计、图审和招投标等工作,即将开工建设。
    夯实基础促履职
    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机制,高度重视代表活动载体建设,按照“七有四上墙”的标准,对全县159个村(居)委会的“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进行了规范提升,确保了代表活动有阵地。议政监督有场所,得到了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2011年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贴近选民、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的基础上,将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与人大代表民情恳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深入开展人大代表民情恳谈活动,确保了各级代表了解民意有渠道,联系选民有桥梁,增强了代表为民办实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严把调查、督办、问效三个环节,努力推动议案建议的解决率,对2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撰写了12个专题调查报告,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建议交“一府两院”和有关部门作为办理依据。组织75名人大代表对2件议案和10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2件议案的满意、基本满意率之和分别为100%、95%;10件重点建议满意、基本满意率之和最高的达到100%,最低的81%,办理实效明显提高。另外,从所有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看,议案建议的平均满意率达98.4%,解决率为41.1%,解决率较上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是近几年来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效果最好的一年。如通过对《关于加强法黄公路和营竹公路管理养护的议案》和《关于整合城区教育资源,加快解决城区优质义务教育就学难、幼儿教育入园难问题的议案》的督办,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公路管护长效机制,及时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委托有关部门对法黄公路、营竹公路的管养修缮进行了设计,协调曲靖公路管理总段对升官坪至营上公路进行了维修养护,积极开展了富法公路其他路段养护和营竹公路建设工作。在整合城区教育资源方面,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通过了《富源县关于城区教育资源整合的意见》,加大了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县五中已停止招收初中生,改为城区完小,县初级中学、县幼儿园及王家屯幼儿园建设工作正有序开展。通过对关于加强全县河流污染治理的重点建议的督办,县政府十分重视河流污染治理工作,连续下发了4个文件,分批对全县156个煤矿和产生污水的企业进行限期治理,督促30个煤矿完善和重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制定下发了富源县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富源县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对县城五条小河进行了清淤,对各乡镇重点流域污染进行了综合治理。通过对关于尽快启动县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的重点建议的跟踪督办,县委、县政府切实加大了对县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的组织领导,2011年6月3日正式复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