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讲求实效 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1年,师宗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县大局,依法履职,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较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创新举措,扎实推进监督工作
    积极探索、注重创新,在依法监督上求实效,在服务发展上求主动,在关注民生上求作为,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推动发展。一是深入调研,着力破解加快城镇化进程难题。为加快城镇化进程,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城镇化建设情况进行深入、广泛、细致、全面的调研,向县委上报了《关于加快城镇化进程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完善城镇建设规划体系,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提高城镇管理水平,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强化社区建设,着力构筑城镇化建设产业体系,为城镇化建设提供保障。二是聚焦发展,全力助推工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专题调查,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规划,全面提高土地利用率等。常委会高度关注荣海新区连片开发建设项目,要求切实处理好被征地拆迁群众的生存发展问题,做到城市发展,群众富裕;要严格执行规划,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项目建设。三是关注民生,大力促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通过对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查,要求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完善发展规划,调动各方力量,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增强管护意识,创新农村公路管护机制。同时,还组织对《道路交通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和《人民警察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发出审议意见15条。三是勇于创新,首开专题询问监督方式。2011年是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创新年”。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首次使用专题询问监督方式,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推进现代农业进程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四是规范审查,强化计划预算执行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半年执行情况报告,作出相关决议,促进财政资金管理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五是严格程序,继续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代表先后对县安监局、县水务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工作评议。六是加强沟通,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积极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严格报备、登记、初审和纠正四步程序,在全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上进行经验交流。七是完善方式,强化“两院”监督。不断加大对“两院”的监督力度,坚持听取“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参加“两院”征求意见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二、服务大局,着眼长远,及时作出决议决定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竹基撤乡设镇有关问题作的决定。通过对《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师宗县城总体规划修改(2010—2030)的议案》进行审议,作出同意县城总体规划修改的决议。
    三、发扬民主,规范程序,认真做好人事任免
    一年来,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人次。常委会还听取了3位副县长分管工作情况报告,继续实行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制,加强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
    四、完善制度,拓宽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创新举措,建立代表履职制度,丰富闭会期间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是完善制度,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制定《师宗县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明确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方式,并对代表履职实行积分制管理,促进代表履职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严格标准,创建代表活动平台。出台《关于创建“代表活动之家”的意见》,明确要求“代表活动之家”严格按照有固定场所、有标志牌子、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计划、有工作人员、有活动记录的“六有”标准建设。现已创建县“人大代表活动之家”8个,乡镇“人大代表活动之家”21个。三是拓宽渠道,积极开展代表活动。针对丹凤、高良、五龙三个代表小组在集中视察中收集的基本农田建设、林业发展、农村公路建设以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选民关心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首次分别开展了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活动。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选区开展走访接待选民活动,并将选民意见、建议和批评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和答复。此外,今年还首次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先后旁听了承包地征收补偿款分配纠纷、子女抚养纠纷、敲诈勒索等案件的庭审。四是落实责任,狠抓议案建议督办。持续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督办,组织代表对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两件议案及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继续加强对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续办的跟踪检查,不断提高问题的解决率。
    五、积极主动,统筹安排,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实行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负责人每人主讲一个专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建设廉洁型机关。深入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营造敬业奉献、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2011年社会评价中,常委会机关满意率居全县第三位。在全市人大工作知识竞赛中,师宗队荣获第一名。二是多措并举,切实抓好人大宣传。建成并开通师宗人大网站,坚持编印《师宗县人大常委会会刊》和《人大工作简报》,积极向省、市主流媒体和人大刊物、网站报送工作信息和理论文章,市级以上媒体共采用54篇(条)。修订完善宣传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人大宣传工作原则、重点和任务指标,实行计分量化考核和稿酬奖励制度。宣传工作经验及做法在全省人大宣传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三是加强督办,扎实抓好信访工作。2011年受理省、市人大常委会转、交办信访件17件,并全部办结;接受群众来信来访64件758人次,办结率达95.6%。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人大信访工作一等奖,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贡献。四是精心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了以“共享的水、共享的资源——节水、防污”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活动。五是全力参与,积极推进联系工作。主动接受县委的领导,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加大对县委中心工作的参与支持力度。常委会领导认真负责地做好“五定”重点建设项目、烤烟、抗旱、扶贫帮困等联系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促进重点工作的落实。
    六、团结奋进,务实创新,扎实做好2012年的各项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依法行使三项职权。组织对安全生产管理、文化改革发展、环境保护这三项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查。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三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对三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搭建代表与部门沟通的平台,有效督促部门依法履职。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专题询问办法,组织对安全生产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改革发展这三项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同时,做好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抓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继续听取副县长分管工作情况报告和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探索使用刚性监督方式,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二是强化服务,着力抓好代表工作。抓好《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的落实,在巩固、完善和应用好已创建的代表活动之家的同时,严格按照“六有”标准,进一步抓好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的创建。同时,以代表活动之家为平台,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积极组织代表参加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和专题调查,走访、接待选民活动等。开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认真抓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努力提高问题的解决率,促进当地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三是精心安排,认真做好代表选举。根据《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和《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省、市、县委的安排和部署,及早准备,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新一届人大代表的选举,不断优化代表结构,充分保证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四是注重学习,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四群”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县情,多方听取意见,集中人民群众智慧,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提升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实效。同时,注重统筹安排,积极主动,认真做好信访、宣传工作,配合上级人大开展工作,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完成县委交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