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
统筹兼顾发挥作用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1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
——突出重点,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加强工作监督,着力民生问题,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对县人民政府的教育教学、民政、林业、交通运输工作进行了会前调查。加强财政预算监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初审工作,畅通与财政、税务部门的沟通联系渠道,共同分析研究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掌握和了解收入完成进度。针对财政预算执行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强化收入保增长,促进地方财政持续增收,加强支出保障体系建设,提高财政支出的均衡性,更加重视解决乡镇和村级组织运转艰难的问题等建议。加强司法监督,采取执法检查、视察调查、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等监督方式,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的反贪污贿赂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对《禁毒法》、《价格法》的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组织工作视察,对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移民后扶项目和库区移民项目基金实施情况、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有线电视及网络发展情况、通讯产业、公安等工作进行了视察,组织开展了以“水——生命之源”为主题的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开展工作评议,对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县农业局、县国土资源局进行了工作评议。
——把握关键,依法决定重大事项。适时组织开展了对财政工作的专项调查,审查批准了县人民政府2010年财政决算、2011年1—10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1年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审议批准了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服务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的议案。
    二、精心组织活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代表素质不断提高。继续为基层县人大代表订阅人大刊物,为代表及时了解各级人大工作动态和学习人大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提供帮助。30名优秀人大代表,5个先进代表小组受到县人大常委会表彰。
——代表活动条件进一步改善。积极争取市人大常委会的项目支持,组织开展了村级“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规范化建设,为代表活动进一步常态化提供了保障。
——代表活动方式和内容不断丰富。健全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向代表通报制度,进一步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坚持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一府两院”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向代表报告工作制度。14名代表先后应邀列席常委会会议,60余名代表先后参加“一府两院”单项工作情况汇报会并提出意见建议;300余人次的代表先后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调查、视察、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和选民接待日活动,为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代表建议意见督办力度加大。全年共督办代表建议87件,办结率为100%,面商率为100%,满意率为90.8%,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的有35件,解决率为40.2%。其中关于水利交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等一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
——代表工作创先争优取得新成绩。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工作创新奖励活动,严格进行创新成果的评定;四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统一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法更加完善;中枢镇代表小组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活动主题明确、富有实效。大莫古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访民情、访村情、访政情活动,召夸镇人大春耕期间设立代表联动处,组织代表服务春耕生产等做法,得到上下一致的肯定。
    三、注重统筹兼顾,充分发挥机关职能
——信访工作不断得到强化。全年共受理来信121件,来访人员33批次、386人(次),其中承办上级人大转交信访件37件。同时,常委会领导按照县委的要求,认真做好县级领导信访大接访工作,全年共受理信访接待57件(次),涉及信访人员229人(次)。
——人大宣传工作成效显著。陆良电视台、《爨乡陆良》刊物进一步加大了人大工作宣传力度,年内共刊播人大新闻168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印《人大工作简讯》10期,刊发人大工作信息58条;《云南日报》、《曲靖日报》、《曲靖人大》等县外主要媒体刊播我县人大工作新闻13条;开通了陆良人大网站,并切实加强了网站的维护,及时更新内容,加大了宣传面;全国和省市的专业刊物在我县的发行量稳中有升。4名人大干部、6件人大新闻作品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表彰奖励,县人大常委会评选表彰了6名优秀通讯员,并对28名作者的68件人大新闻作品进行了兑现奖励。
——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和工作联系。加强了与省、市人大常委会的沟通和联系,组织参加了全市第六、第七次人大工作联系会议;组队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人大工作知识电视竞赛;先后接待了全国十省(区)十九地市人大工作联席会议的与会人员及省内外一些州、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到陆良的参观考察。
——切实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召开了全县人大工作会议,统筹县乡工作,促进协调发展;依法指导乡镇人大开好主席团会和人代会;坚持常委会县级领导分片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
    四、加强素质建设,树立自身形象
——加强理论业务学习。通过干部在线学习、组织参加全国知名院校集中培训、干部新视野讲座、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在图书城设立学习基地、组织参加知识竞赛等形式,为干部学习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使学习成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机关干部的一种自我追求,成为提高思想境界、提高履职能力、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
——加强组织建设。积极争取县委对人大工作的更大支持,完善了机构配置,着力培养年轻有为干部,充实了人大工作力量,使机关工作更具活力、更有成效。
——营造团结干事氛围。常委会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工作程序,严格依法办事。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机关全体同志之间经常性地进行交心谈心,始终保持思想和工作上的沟通协调,机关内部顾大局、讲团结、重合作、求发展的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谐氛围更加浓厚。
——加强作风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省委“三个一”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四群”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制度,严肃各项组织纪律,着力塑造常委会和人大机关民主务实、和谐有为的良好形象。在陆良开展的对87个县级部门的年度社会评价中,常委会机关以97.91%的满意率位列第三。
    2012年工作展望
    一、紧扣发展主题,着力推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推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主线开展工作。坚持把促进发展和提高履职水平有机统一起来,落实到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中。
    二、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一是将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的科技工作、蚕桑管理工作、财政工作、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改进审议方式,加大审议力度,切实提高审议质量。二是开展对《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三是组织代表对全县的安监、粮食、旅游事业发展等工作进行视察。四是加强对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县农业局、国土资源局评议整改的跟踪监督工作。五是择期听取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工作汇报,加强对司法机关执法人员执法情况监督,着力推进公正司法。六是畅通信访渠道,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
    三、以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重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一是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调查、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传播和代表参政议政渠道,落实代表知情知政和参政议政权。三是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的督办工作,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实效。四是继续组织开展优秀代表评选和代表工作创新奖励活动,激发工作积极性。五是发挥已建成的规范化村级“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的示范作用。六是扎实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四、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抓好代表选举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总结以往选举工作中的好做法和经验,加强调查研究,指导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夯实知识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五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