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求实效
与时俱进谋新篇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1年的主要工作情况
    2011年,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沾益县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依法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9次,开展工作检查6次、执法检查4次、调查4次、专题调研2次,开展述职评议、工作评议各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5项,作出决议决定7项。为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
    强化工作监督,着力推进科学发展。一是关注经济运行。听取和审查了2011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等意见建议。听取和审查了2010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1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要求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深化财政改革,打造“阳光财政”。听取和审查了201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要求加大审计监督和审计结果公告力度,不断强化审计监督。二是关注民生改善。对农村饮水安全进行了调查,要求加大投入,加强对水源地的监管和保护,建立农村饮水定期检测制度,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了调查,要求切实推动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解决;对县域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查,要求加快推进乡村道路硬化和主要通道的维修改造,探索形成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县乡村公路建管新机制;对土地开发整理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加强项目建后管护,使其长期发挥效益;对农村供销社规范化网点建设进行检查,建议科学合理布局经营网点,加强规范化网点建设和管理。三是关注热点难点。面对全县连续三年干旱、城镇居民饮水困难问题,常委会听民声、顺民意,积极向县委汇报、与政府沟通,共同商讨对策。县人民政府在充分采纳常委会及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先后从花山水库紧急调水10多次,及时化解了县城供水危机,还启动了白浪水库引水工程、九龙山抗旱应急工程、黑滩河水库改扩建前期工作,力促解决沾益长期安全用水问题。
    强化法律监督,致力促进社会和谐。组织对烟草专卖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四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针对在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政府继续加大投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校园安全整治,全力推进校安工程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解决边远山区、新建城区居民上学远、上学难问题。
    强化信访监督,合力畅通民意渠道。在建立信访机构、落实信访责任制、畅通信访信息通报制度的基础上,把信访监督与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相结合,把信访个案监督与专项工作调查、检查相结合,把个案督办与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相结合,加大对越级访、群体访、重复访个案的督办,将信访监督的着力点放在涉法涉诉中的执法不公、执行不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以及基层选举违法等个案上,以群众满意率为衡量信访工作好坏的标准,做到督办有力度、办结有效果。一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6件(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依法决定,规范任免,法治意识得到新提升
    紧扣主题,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常委会围绕全县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立足发展,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一是按照法定性和程序性相结合的原则,对2010年县级财政决算、2011年县级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进行了审查,批准县人民政府2010年县级财政决算和2011年县级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为及时解决县城引水工程建设资金困难问题,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向曲靖市商业银行沾益支行申请贷款用于白浪水库引水工程的议案,批准县人民政府向曲靖市商业银行沾益支行贷款2000万元,用于白浪水库引水工程项目。为确保沪昆客运专线沾益段如期开工建设,常委会审议批准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沪昆客专沾益段建设征地拆迁资金筹集的议案,同意县人民政府向曲靖市财政局借款7600万元,用于支付沪昆客专沾益段建设征地拆迁;同意在2011年的县级财政预算中安排新增7600万元支出。三是根据县人民政府的提请,依法审议批准了《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和《沾益县2011-2015年依法治县规划》,扎实推进了 “和谐沾益、平安沾益、法治沾益”建设。
    严格程序,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坚持把县委意图和依法任免统一起来,积极探索加强履职监督的新形式、新途径,严把人事任免审查关、法律考试关、投票表决关,依法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一年来,依法任免“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4人次,其中,任命23人次,免职11人次;补选市人大代表2名。先后对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县农业局、县民族宗教侨务事务局进行工作评议,对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局长和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进行述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依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办法的规定,授予县农业局“人民满意单位”、县财政局局长“人民满意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荣誉称号。
    (三)创新思路,强化服务,代表工作凸显新亮点
    抓创新,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一报告三评议”工作。一是组织县人大代表向本选区选民报告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精神和本人年度履职计划,让选民及时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二是组织33名县人大代表到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等7个议案建议承办单位及部分乡(镇),全面了解县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部分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对9件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结果显示:9件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代表满意率均在70%以上,满意率、基本满意率两项之和均达100%。三是组织42名代表对县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50个具体经济指标、社会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议,力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查缺补漏,采取有力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尚未完成的目标任务,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四是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机关代表小组按照常委会要求,先后组织166名代表向选民报告工作,接受选民评议。“一报告三评议”工作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选民与代表、政府与代表之间的双向沟通与交流,为代表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找准了切入点。开展“一报告三评议”工作的主要做法在省市人大有关刊物上刊登,工作成效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及其领导的充分肯定。
    抓服务,提高代表履职保障。积极争取县委的领导和县政府的支持,自2012年起,在保障每位县人大代表年有1200元履职费不变的基础上,又为无固定收入的县人大代表,在执行职务期间每人每月发放履职补助100元。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2011年代表工作会议精神,投资50万元高规格、高标准建成“人大代表活动之家”31个,做到“五有四好三上墙”。同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调查;邀请“一府两院”负责人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并印发情况通报;邀请了14名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使代表及时了解工作动态,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
    抓督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把议案建议督办工作逐件分解到县人大六委两室,对办理不认真、敷衍代表、不按程序办理的,返回重新办理。首次组织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通过抓督办、强评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均有新的提高。如《关于恢复龙华大道的亮化、绿化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组织职能部门加大了办理力度,先后投入资金310万元,对龙华大道实施了绿化、亮化改造,完成绿化改造9200平方米,安装修缮路灯168组。改造完成后,昔日灯不亮、路不明、杂草丛生的龙华大道焕然一新,方便了群众,美化了环境。
    (四)加强学习,改进作风,自身建设实现新提高
    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工夫,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和“两月一法”知识讲座等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办事、服务保障的能力。
    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求改进,务求工作实效。坚持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听取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群众意愿,真正成为群众的“代言人”。围绕中心,认真抓好“四群”教育、“结对帮扶”和挂钩联系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强化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确,不断调动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履职实效。
    在加强人大宣传上扩载体,增强宣传效果。在办好《沾益人大工作通讯》的基础上开通了沾益人大网站,及时对人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全年先后在国家、省、市、县等刊物和媒体上刊登理论文章、经验交流近200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加强联系指导上聚合力,促进上下交流。常委会积极配合上级人大的各项检查、调研活动。积极参加曲靖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联系会,加强与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和交流。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指导,实现了全县人大工作的整体推进。
    2012年工作展望
    2012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围绕富民强县总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认真履职,依法监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履职,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保证
    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找准人大工作与县委决策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组织对全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1年度地方财政决算情况、2012年上半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2年度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审查,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执行的监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食品安全法、城乡规划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法律实施主体机关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对全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化产业和文化体制改革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性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城区居民饮水情况、农机购置补贴进行调查。及时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适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不断改进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加强对选举和任命干部的监督。
    (二)抓实载体,为发挥代表作用创造条件
    深入扎实开展“一报告三评议”工作,注重在实践中总结和完善“一报告三评议”工作制度,拓展代表联系选民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继续抓好“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活动之家”服务代表的平台作用。认真办理本次代表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着力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三)依法办事,努力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广泛动员和引导选民自觉、依法参加选举活动,把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受到群众信赖的优秀分子选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四)提升素质,为有效行使职权打牢基础
    继续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扎实推进“四群”教育活动,使人大工作更切合实际,更贴近民生。加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和民主法制宣传,密切同上级人大常委会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联系交流,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监督指导,支持基层人大依法开展工作。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提高信访办理质量,多渠道畅通民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