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年1-2期 > 正文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见实效
搭建平台促履职

发布日期:2012-05-28    作者: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个,对5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对5个政府工作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对3项工作进行了视察,对3个专题进行了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人员55人次,其中任命33人。
    一、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强化监督实效。
    一是组织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2010年地方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专项报告、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专项报告、2011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专项报告;二是组织对区卫生局、区水务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三是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深入到东山镇、南宁街道、白石江街道视察,推进“平安麒麟”创建步伐,全面了解掌握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听取和审议了全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开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五是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六是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全区农村文化书屋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视察,并召开了部分乡镇(街道)党政领导、文化部门领导、农村文化书屋管理者、农民读者等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七是组织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和区人民检察院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八是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云南省信息化促进条例》进行了执法检查。九是组织对全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十是听取区农村信用联社专题汇报,组织由区融资担保公司、小额信贷公司、农村行业协会、种养殖大户、个体工商户参加的座谈会,全面了解农村金融工作现状。十一是组织区人大代表对城市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视察。十二是组织对温泉度假区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二、围绕全区工作中心,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2011年,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区人民政府的提请,先后对《关于越州等三组团总体规划的议案》、《关于“十二五”消防工作发展规划的议案》、《关于麒麟区乡村旅游总体规划(2011—2025)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通过并批准了三个规划,形成了相应的决议。
    三、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为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内容,充分行使职权,广泛联系群众,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从2011年开始,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对列入计划并验收合格的新建和改扩建的代表活动室进行补助。目前,对达到标准、验收合格的首批13个人大代表活动室进行了每个3万元的经费补助。积极指导使用《人大代表履职手册》,规范代表活动。二是组织代表参加议政会、列席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全年参加常委会活动的人大代表达250多人次。三是积极组织30多名区、乡(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受到了选民的好评。四是继续办好“人大代表在线”电视专栏,全年共宣传了3个围绕中心、认真履职的人大主席团和5名立足本职、为民办事的人大代表,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工作创新一等奖。五是组织区人大代表150多人次,分别对区环保局、区商务局、区安监局、区计生局、区审计局等5个区政府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结果全部为“满意”。六是认真执行代表工作办法、接待代表来访等制度,推动代表提出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的好意见、好建议,充分发挥代表在经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6个人大工作先进集体、3个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先进集体、23名优秀人大代表、9名人大工作先进个人、5名优秀议案建议领衔代表、3名办理议案建议先进个人在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进行表彰。
    四、强化素质提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011年,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学习活动30多次。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杨善洲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活动。特别是从2011年9月至12月,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副科级以上非党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履职水平”为主题的学习活动。从有关部门提拔2名年轻干部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选联委任副主任,配齐配强了乡镇人大主席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积极改善基层人大办公条件,在人大工作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为11个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配备了一批电脑和照相机,总价值达10多万元。首次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办公室主任工作座谈会,加强了人大干部沟通联系力度,为常委会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奠定了基础。
    五、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深入到挂钩联系点建宁街道麻黄社区,调研情况、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入开展“四群”教育,认真做好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关干部职工共联系108户普通群众,认真做好调查了解和走访慰问工作。年初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对6个集体和3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全年国家和省、市级报刊共刊发宣传全区人大工作的稿件达30多篇,提升了麒麟区人大工作形象和社会认知度,营造了良好的人大工作氛围。人大机关2名同志被聘为省人大宣传工作“通讯员”。成功承办了云南省十六市区人大工作研讨会第四十四次会议。组织机关干部到大理州云龙县、德宏州瑞丽市参观人大制度建设情况。参加全市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知识竞赛,荣获“三等奖”。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40批146人次,受理人民群众来信96 件,其中,收到省、市人大转办、交办信访件17件,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人大信访工作一等奖”。
    2012年工作展望
    2012年,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监督权、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做好信访、宣传和自身建设,为加快建设“六区、四城、两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重点是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认真行使监督权。一是围绕实现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监督,做好计划和财政预算的监督工作。对《麒麟区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麒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11年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进行初审,听取和审议《麒麟区2011年地方财政预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麒麟区2011年度区级财政决算报告》、《麒麟区2012年区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二是对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推进情况、“矿村共建”情况、重金属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视察。三是对区人民政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云南省红十字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四是对区公安分局经侦工作、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全区中低产田改造实施情况、滇东北农产品交易配送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查。五是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工业园区发展情况和区供销社农用物资供应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二)是认真贯彻新选举法,扎实做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2012年全区民主法制建设中的大事。区人大常委会要坚决贯彻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和上级人大的有关要求,全面实施新修订的《选举法》,切实做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新修改的选举法、代表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把握代表资源摸底调查、推荐考察、提名参选、公开公示、投票选举等各个环节,严把代表入口关、政治关和素质关,真正把自身素质高、参政能力强、示范表率作用好、群众公认度高的人选选举到人大代表的岗位上来。要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坚决杜绝不正之风,确保选民意愿表达准确真实,确保代表选举合法有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进行、风清气正、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