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曲靖人大2012第3期 > 正文

拉动土地流转
发展集体经济——会泽县雨碌乡白彝村人大代表小组建言献策小记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会泽县雨碌乡人大办公室 代艳平
在会泽县雨碌乡白彝村350亩烤烟样板地现场,适时有当地村民忙碌的影子,对已移栽的烤烟进行中耕管理,干得热火朝天。而该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内人大代表们分工缜密,烟“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对前来“打工”的农户进行技术指导;“非专家”操着沙哑的嗓子点着农户的姓名记工计酬。“我们在帮村委会这个‘老板’种烟。”一位农户开玩笑说。原来,一直以来,白彝村是一个人口多、姓氏多、情况复杂的村,随时要下到村组处理很多矛盾纠纷及杂事,村务费远远不够支付,为解决这一问题,彭贵东召集人大代表在村内就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调研,并召开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按照发展种烟大户的思路,以村委会为一个“大户”,承包村民的土地,连片、规模种植烤烟,这样既成规模、管理规范、有样板有看点,又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还可以为群众提供劳动岗位,为村委会创收,是一举几得的好事,而且代表们还表示将无偿提供技术上、劳力上的帮助,并将强化村务经济管理监督。所以在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彭贵东的带领下,白彝村委会租种了该村连片的土地350亩来种植烤烟,出租土地的农民和其他村民小组的村民正是在村委会租种地里打工。
    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逐渐增多,留守的大多是“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导致部分土地闲置,一家一户劳力日趋紧张。代表们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为盘活土地存量,激活土地增量,推进土地规模集约化经营,使千家万户的农业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市场紧密联系起来。在代表小组调研活动开展中,代表们深入田间地头,在“农”字上做文章,在激活土地增量上下功夫,针对气候条件,代表们才提出了以村委会为单位,村“两委”班子为骨干和以村委会牵头,大户带动模式,推动闲置土地流转。
    用村委会现有资产整合土地资源,把村内外出务工人口较多,留守妇女、老人无法耕种的土地列为流转范围,这在雨碌乡是首例。县人大代表、白彝村党总支书记彭贵东说: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承包了该村土地350亩进行烤烟种植,农户又以每人每天60元的价格帮村“两委”班子“打工”,同时,还组织了14户农户创建了“烤烟生产合作社”,14户农户用自己的土地和自己投工投劳入股,到烤烟收购结束后按一定比例参与分红。这样一来,不仅强化了全村烤烟种植的规模化、规范化和科技措施的有效推广,还不同程度的集聚了劳力资源,增加了农民收入和创收了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村委会和村民“双赢”的良好局面。
    示范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该村已发展烤烟种植大户4户,流转土地500余亩。在村“两委”班子和大户的带动下,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普遍高涨,其科技措施的推广、精耕细作的程度明显提高,种植结构明显优化。据村民们反映,以前他们自己耕种土地,用传统的方法种植玉米,每亩收玉米500公斤,经济收入大约1000元。现在把自己的土地承包给村委会和大户,除每亩能收到400元的承包费外,单就地打工每月就能收到劳务费1500余元。白彝村委会承包的350亩土地能为群众增加经济收入17.5万元,同时,还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