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曲靖人大2012第3期 > 正文

关注民生 狠抓信访件跟踪督办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麒麟区寥廓街道人大工委 张瑞松
“老大难,人大来了就不难”——这是寥廓街道潇湘大禄碑村信访群众杨某发自心中的肺腑之言。前段时间,因一辆装满砂石料的无证东风车侧翻压倒在其住宅旁,从去年12月至今事故赔偿等问题都迟迟得不到解决,杨某被搞的焦头烂额,心浮汽燥。近日,通过寥廓人大工委的督办,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2011年12月底,一辆装满砂石料的无证东风车侧翻压倒在潇湘大禄碑村杨某的住宅旁,压倒损毁了部分墙面、水沟及树木,车主弃车逃逸。经过多次与交警、派出所协商,肇事车主始终不露面商谈解决事故赔偿等问题。无奈之下,杨某到曲靖报社登了报,并在司法鉴定中心申请做了财产损失鉴定报告,请求村委会和交警部门帮助落实,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特别随着雨季的即将到来,侧翻的东风车不仅影响了村内的道路交通,更成为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最后,杨某通过村委会把情况反映到了寥廓街道人大工委。接到来信来访后,街道人大工委深入实地了解情况,并到相关部门咨询,帮助来访者剖析上访的问题及解决的可能性。同时,积极与交警部门和潇湘派出所等部门协调,联系双方当事人,于今年6月中旬,由街道人大工委牵头,村委会、派出所及交警等部门参与进行了现场调解。在调解最初,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特别肇事者极其不配合,通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等人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法教人,最终达成了一致的赔偿协议,并责令肇事方将违章车辆限期拖走,将被堵的水沟清理通畅,保证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正常。
    寥廓街道由于其区位特点,呈现出征地拆迁失地农民多、企业改制困难职工多和老城改造社会矛盾多等“几多”现象,信访工作压力非常大。寥廓街道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坚持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以及合理化建议,把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同视察、调查和监督工作等履职活动结合起来,作为了解民意、关注民生、增强监督实效的大事来抓,努力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和效果,切实提高了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积极参与。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信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力求解决实际问题,保持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每月代表接待日活动、组织代表走访调研等形势,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对每一个情况都认真登记,切实做到不漏登、不错登,对日常来访的每一个事件,工委领导都要亲自到现场接访,倾听群众意见,然后到基层深入了解,走访群众,掌握情况后,再有理有据处理,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自身不能解决的提交上级审批。仅今年上半年以来,人大工委参与协调处理来信来访就10余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工作实效。为有效做好信访工作,凡是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的信访案件,人大工委坚持依法督办和亲自协调处理相结合。在督办过程中,重视综合分析,积极组织协调,推动问题解决,加大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的跟踪办理。信访工作中,不论遇到什么问题,人大工委都是有条不紊,逐一协调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坚持用思想疏导与法制教育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说服劝导,促其息访。三是强化自身建设,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寥廓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基本要求,注重发挥本辖区人大代表的作用,为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打好基础。经常组织代表学习《监督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变被动接访为片区主动排查化解,把问题化解在最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寥廓街道的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