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曲靖人大2012第3期 > 正文

师宗人大工作与“四群”教育活动有机结合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师宗县人大常委会 刘建华 伏洪波
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四群”教育与人大工作的有机结合,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探索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新渠道。
    开展监督工作与“四群”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三深入”为根本举措,强化调查研究,切实做好监督工作。一是每年选择三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强的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发出审议意见,并严肃认真抓好审议意见的督办、落实,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推进。二是每年选择三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促进国家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三是每年选择三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通过深入调查,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认真查找被评议部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其改进工作,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质量和水平。四是每年选择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力度,促进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得到真正解决和有效落实。县人大常委会2012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组织对环境保护工作、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供销社、县商业银行进行工作评议,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文化改革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代表约见活动与“四群”教育相结合,促进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立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人大代表工作,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方式,积极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推动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2011年,丹凤、高良、五龙三个代表小组开展视察、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通过深入调研,充分了解民意民愿,直面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就农业、林业、交通、水利、城建、教育、地质灾害防治等多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事项,以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在“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召开约见会议,约见了农业、林业、交通、水务、住建、教育、国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代表向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面地反馈视察中群众集中反映的意见建议,有关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或提上部门的议事日程。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结合“四群”教育活动,今年将组织葵山、龙庆、雄壁三个代表小组进行视察,了解民情民意,利用“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这一平台,约见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促进当地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走访接待选民与“四群”教育相结合,广泛收集民情和了解民意。以“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阵地,代表小组轮流安排代表开展走访接待选民和“四群”教育联系户。在走访接待选民和联系户工作中,要求做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提出两条好的建议;心系民忧、力解民难,办两件惠民实事;宣传政策、促进和谐,化解两起社会矛盾纠纷。同时,认真进行归纳整理走访、接待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以《师宗县人大代表走访接待选民登记表》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交由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和答复代表。
议案建议办理与“四群”教育相结合,努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代表议案建议是代表深入实际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成果,也是代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代表议案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的迫切要求和共同呼声。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历来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把议案建议办理作为保持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解决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的有效手段,积极做好议案建议提出、审查、处理、交办和督办等各项工作。在认真组织代表开展会前视察,广泛收集民意,撰写议案建议,不断提高议案、建议质量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代表议案及建议办理、督办力度,确保办理实效。近期,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召开三次主任会议,分别听取本届以来部分议案所提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促进有关工作的落实。
    人大信访工作与“四群”教育相结合,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以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为“窗口”,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服务群众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窗口,依法依规转办、交办、催办、督办各类信访件,不断加大疏通、梳理、疏导信访问题的力度,督促“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和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四群”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执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25名领导干部与“四群”教育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挂钩点的108户农户结成对子。1月11日,常委会机关25名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各自所联的农户家中座谈,向群众传达县委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精神,详细询问了群众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对群众家庭经济发展规划、房屋建设、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了指导,并为所联系的困难群众送去大米1445公斤、慰问金2万余元。结合工作实际和春耕生产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好“四群”教育及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通知》,常委会领导及机关干部职工分组轮流驻村,深入田间地头和联系户家中了解情况,指导、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并分别为每户联系户送去春耕生产困难补助200元,以实际行动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