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曲靖人大2012第3期 > 正文

人大代表提议案 破解集镇饮水难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沙荣发 代梦龙
目前,设计库容25万立方米,可以解决近2万余人饮用水的东山镇大黑箐水库改扩建工程项目即将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据了解,该水利改扩建工程项目是由人大代表以议案形式提出,转由麒麟区人民政府办理解决。
议案的提出
    近年来,随着麒麟区东山镇党政机关所在地高家村中心集镇的不断发展,人流物流的不断增加,集镇近1.2万人的生活用水逐渐成为困难问题。针对此问题,自2009年起,东山镇党委、人大、政府开始将集镇用水困难问题纳入议事日程,安排人员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作为高家村集镇水源的大黑箐水库,始建于1996年,累计投资70万元,库容量为5万立方米。因投资小、地质灾害等因素,加之年代久远,坝底渗漏严重,无法大量蓄水,实际蓄水不足1万立方米,已经变为一坝塘。与之配套投资350万元建成的高家村自来水厂,由于缺乏稳定水源,不能保证集镇驻地干部职工、工商户及周边群众的正常供水使用,人们意见较大,反响很大。同时,因为“吃水难、用水难”也制约着中心城镇的持续发展。为此,镇党委、政府通过实地调查,征求意见,分析研究,认为改扩建中心集镇水源点大黑箐水库势在必行。为了得到各个方面的重视和支持,该镇一方面积极向区委、区政府积极反映情况;另一方面也争取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2011年,麒麟区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期间,东山镇代表团刘贵荣、严丽波、张光宝等12位代表联名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建设东山镇高家村集镇水源点(大黑箐水库)的议案》。
议案的通过
    麒麟区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期间,各代表团共向大会提出了26件议案。对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历来十分关注和重视。对于东山镇代表团《关于建设东山镇高家村集镇水源点(大黑箐水库)的议案》等26件议案,经过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研究,大会主席团审查决定,有4件涉及重大问题,关系民生、民计方面的议案列入会议议程,提请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其他22件议案改作建议、批评和意见。经大会全体会议表决,《关于建设东山镇高家村集镇水源点(大黑箐水库)的议案》等4件议案获得全体代表的绝大数通过。
议案的办理
    麒麟区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结束之后,区人大常委会将东山镇代表所提《关于建设东山镇高家村集镇水源点(大黑箐水库)的议案》等4件议案和103件建议转由区人民政府落实办理。经区人民政府研究,按照议案类别交由区水务局具体组织实施。区水务局按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要求,组织技术人员对东山镇高家村集镇水源点大黑箐水库改扩建工程项目进行了勘查设计,投资概算。工程设计为小二型水库,总库容25.07万立方米,概算投资817万元,径流面积1.43平方公里。工程建成之后,可以解决集镇2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5个煤炭企业、200余个体工商户,以及集镇周边3个自然村等近1.2万人的人畜饮水问题。
    为了促进该水利工程项目的启动建设,能够尽快建设投入使用,造福一方人民群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对该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办。2011年11月21日,该水利工程项目动工建设。经过项目施工单位的紧张施工,截至2012年5月16日,工程量已完成90%,完成投资600余万元,工程重点30米高拦水大坝已经完工,溢洪道土方开挖已完成正在浇筑支砌,配套管道工程也已完工,累计安装管道200米,整个工程可望6月底全面竣工投入使用。该水利工程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将对东山镇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起到较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