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曲靖人大2012第3期 > 正文

认真落实会议精神
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师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殷东青
师宗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在依法进行监督上有新作为、在做好代表工作上有新举措、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成效、在促进地方发展上有新贡献”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促进师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党委重视,自身建设有新加强
    中共师宗县委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人大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加强人大机构建设。县委及时研究并报请市编委批准,增设了城环工委和农工委,现共有8个委(室),保证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县委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干部队伍建设,各委(室)均选配了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较强的委室主任,并将逐步配齐委室副主任。三是加强办公设施建设。在保证人大正常工作经费和依法足额安排人大代表履职经费的基础上,县级财政自2011年起,每年安排50万元的专项配套经费,用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和改善县乡人大的办公条件。四是加强机关素质建设。以提高科学履职能力为重点,结合“四群”教育,着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学习型、和谐型、法治型、廉洁型、效能型的“五型”机关。在去年社会评价中,县人大机关满意率居全县第三位,并在全市人大工作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一名。五是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常委会领导深入乡镇指导人大工作,积极促进乡镇人大交流,并将为3个民族乡各配备一名人大副主席。
    二、围绕中心,监督工作有新突破
    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要求,积极探索、注重创新,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推动地方发展。一是开展三项专题调查。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寓监督于支持,每年选择三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强的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作出审议意见,交由“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办理。在审议意见办理过程中,相关委室加强督办和跟踪问效;办理结束时,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办理情况满意度进行票决,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检查三部法律实施情况。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每年选取三部法律,组织对其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促进法律法规正确实施,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近年先后组织对14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常委会认真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并发出相应的审议意见,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部门依法行政。三是组织对三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严格程序,注重实效,每年组织对三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通过深入调查,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认真查找被评议部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其依法履职,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质量和水平。近年已组织对13个单位和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四是开展三次专题询问。2011年6月初,首次应用专题询问监督方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对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和推进现代农业进程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有关工作得到加强和推进。通过认真总结经验,完善专题询问办法,今年组织对安全生产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改革发展三项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以促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得到真正解决和有效落实。五是听取三个工作情况报告。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并先后听取了县人民政府8位副县长分管工作情况报告,加强经常性的监督与支持。
    三、注重创新,代表工作有新成效
    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创新代表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并获得2011年度曲靖市代表工作创新奖一等奖。一是强化代表履职管理。为保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代表职权,根据有关法律法规,2011年3月制定了《师宗县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明确代表履职方式,实行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代表履职积分作为评选优秀代表和兑现代表个人履职经费的依据。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的实施,促进了代表履职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搭建代表活动平台。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代表与广大选民的联系渠道,着力搭建代表活动平台。按照有固定场所、有标志牌子、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计划、有工作人员、有活动记录的“六有”标准,在全县8个乡镇分别创建一个县“人大代表活动之家”,109个村委会(社区)各创建一个乡镇“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夯实代表活动阵地。三是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依托代表活动之家平台,积极探索,去年以来创新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4次(近期还将组织2次),参加约见活动的代表110余人,约见部门23个(次),约见事项达24个,主要约见内容为农田水利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农村道路建设、集镇建设及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学习杨善洲精神,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选区开展走访接待选民活动。同时,按照《师宗县人大代表走访接待选民制度》关于“代表走访接待选民应做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提出两条好的建议;心系民忧、力解民难,办两件惠民实事;宣传政策、促进和谐,化解两起社会矛盾纠纷”的要求,一年多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好建议450余条,办实事370余件,化解纠纷340余起。组织县人大代表旁听县人民法院庭审,既有利于拓宽监督渠道,又有利于支持审判机关的工作。现已组织代表旁听9次,参加旁听的代表90余人(次)。四是狠抓代表议案督办。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的跟踪督办,组织代表对议案及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尤其是今年,先后召开三次主任会议,分别专题听取三件重点议案所提建设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并以主任会议纪要进行督办,不断提升议案办理实效。五是早谋换届选举工作。这次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列选举人大代表。根据《宪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早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做好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相关准备工作。
    四、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有新贡献
    坚持突出重点,注重统筹兼顾,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积极主动,强化举措,努力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一是服务大局,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抓住带有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反映民意,近年依法作出决议、决定41项,并督促抓好贯彻执行。二是严格程序,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规范工作程序,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把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履行好人事任免权。同时,实行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制,并对报告分组进行评议,评议意见经主任会议审查通过后,再逐一反馈。三是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促进发展。组成调查组,深入进行调查,向县委提交了《关于师宗煤炭工业管理体制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城镇化进程情况的调研报告》等,对相关工作提出了科学合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四是强化督办,扎实抓好信访工作。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服务群众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窗口,依法依规转办、交办、催办、督办各类信访件,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近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77件,办结率达96.9%,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人大信访工作一等奖。五是积极主动,加强人大工作联系。主动向上级人大汇报,争取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指导。积极参加全市人大工作联系会议,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周密安排,强化服务,确保上级人大到师宗开展的各项调研工作圆满完成。通过加强人大工作的纵、横向联系,既促进人大工作的开展,又为加快地方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