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曲靖人大2012第3期 > 正文

立足实际谋发展 抢抓机遇促和谐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马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鲁天龙
今天赵书记、范副书记、刘主任、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亲临座谈会,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对人大干部的关心、关怀,借此机会我把马龙的人大工作情况作个简单的汇报,并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请赵书记、范副书记、刘主任及各位领导继续给以关心关怀。
    一、马龙县人大工作一直得到县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一直得到市人大的精心指导和支持
    我是2002年到人大工作,当时是十二届人大的最后一年,现在是十四届,细算下来快11年。十多年来,无论是付霞书记、聂书记、李微书记,还是现在的长英书记,都非常重视人大工作,关心人大干部,无论是寒松县长,还是现在的贺勇县长都非常支持理解人大工作,我们总结了几句话,县委政府议大事时人大有“位子”,作决策时请人大出“点子”,人大行驶监督权时给我们壮“胆子”,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给人大压“担子”。
我到人大工作以来,感觉到市委、县委一是配强、配精了常委会班子,配齐了人大工委室领导,从我到人大至今,交流提拔人大干部14人。二是每年都对人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三是对人大提出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县委充分信任,全力支持。四是各位领导都非常了解马龙财政非常困难,但每次人大提出的经费要求,政府都基本满足,尤其是2010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各县配套经费,我县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安排给人大50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我觉得非常感动,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多位主任和几届的全部副主任对马龙都给以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从他们的包干经费当中,一万两万,三万五万,八万十万分给马龙,去年今年力度更大。
    二、努力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十多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的关心重视下,在“一府两院”及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认为,我们始终遵循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原则,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一是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履职评议和工作评议。迄今为止我们共对2名副县长、1名法院院长、1名检察院检察长,政府组成部门的37名局长(主任)进行履职评议。对16个直管部门和事业单位进行了工作评议,有效的促进了部门工作和领导水平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李微同志当书记以后,对履职评议得称职票低的局长,她都亲自谈话,这既是对人大的支持,也是对少数局长的鼓励鞭策、督促和关心。二是按照《监督法》和云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有关规定,不折不扣的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执法检查。三是干部任免充分体现党的主张,多年来,凡是省、市推荐到我县任职的领导,需要人大任命的都是全票通过,县委推荐的都是高票通过。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从李微书记到马龙工作后,安排给人大监督和参与的工作比较多,先后对黑山羊产业发展、核桃产业发展、肉牛养殖、“绿满马龙”义务植树行动、乡(镇)集镇“10个1”建设、烤烟移栽、烤烟中后期管理等工作都安排人大进行监督,难度比较大的如市容市貌整治、重点项目建设、“6.25”洪灾恢复重建、包括目前的征地拆迁,人大几乎所有领导都直接参与,都是组长、副组长,都是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五是代表工作方面。按照代表法和省、市人大要求,每年都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每年都组织代表进行2至3次视察、检查和调研,同时在市人大和县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原有基础上,去年以来高标准创建了44个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代表意见建议解决率近两年都达到50%以上。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回顾在人大工作的这些年,人大工作有些成绩,有些亮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但人大工作仍然有许多困难和问题存在。一是人大工作创新难度大。随着《监督法》和云南省实施《监督法》办法先后出台,人大工作一方面有法可依,有胆可壮,另一方面又给人大工作创新带来难度,比如我们搞的述职评议争议就比较多。二是人大干部交流提拔难。就我在人大工作期间的感觉来看,虽然我们县比较重视,但人大干部交流难、提拔难得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委(室)领导30岁不足就到人大任职,十多年无法交流。乡镇人大主席要到县直机关工作,多数只能任副职。三是基层人大工作难做。现在的乡镇人大主席,工作上是按正科要求,待遇上是按副科看待,如在干部推荐、测评上不参加,考核奖惩上不参与,导致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工作不安心,履职不到位。四是人大自身建设难度大。尽管县委政府重视支持人大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各位领导关心关怀马龙人大,但马龙财政总量小,财政困难十分突出,从而导致马龙人大办公条件差,设备简陋,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人大工作的正常开展。我到人大这几年,先后买了4辆车,支出200多万,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自筹,十二届十三届人大,每年人均办公费500元,跑车的油费都不够,十四届以后财政有所好转,人均办公费由500元增加到800元,但支出也越来越大,基本上是入不敷出。记得省人大宴主任到马龙调研时,我给她汇报说,马龙人大为了争取经费保运转,感情用绝、关系用尽。去年市、县委重视,每年拨给50万的基础设施建设费,加上刘主任比较关心,运转经费得到缓解。但这几年,县委给人大压的担子比较重,很多中心工作都由人大挑头,我负主要责任,做下来感到身心疲惫,说真话,在县上别人认为人大主任多么风光,但我一天也不想当,想想具体工作,尤其是今年担负的征地拆迁工作,矛盾重重,我一分钟也不想当。对不起,大领导在,机会难得,发发牢骚,在一天还得干一天。
    最后,借此机会我提两点建议,一是请各位领导继续关心关怀马龙和马龙人大。二是请上级加大对换届选举经费的督促力度,确保足额拨付。我的汇报完了,说得不对的请各位领导给以批评谅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