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曲靖人大2012第3期 > 正文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不断开创沾益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沾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保家礼
2010年曲靖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沾益县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创新思路,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为加快沾益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县进程,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传达学习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后,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认真学习市委赵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刘主任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严格按照相关领导的讲话要求,认真查找、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了全面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县人大党组及时向县委呈报了《关于筹备和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的方案》,经县委同意后,于2010年12月15日组织召开了中共沾益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并印发了《中共沾益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九条具体要求和措施。
    二、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狠抓创新突破,积极认真履职,为促进沾益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服务全局取得新成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方向不动摇,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与县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形成了合心、合力、合拍的良好局面。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邀请县委领导参加的制度,积极主动争取县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做好人大工作的同时,按照县委要求,人大班子领导积极参加各项经济工作和社会工作,分别挂钩烤烟生产、万寿菊产业、铁路建设、旧城改造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建设,并做到认真履职有所作为,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依法履职实现新突破。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紧扣发展主题和民生改善,突出监督服务人民、监督支持发展,着力推动带有全局性、普遍性问题的解决。
    1、着眼长远,依法决定重大事项。紧紧围绕全县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立足发展,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先后对财政预决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依法治县、“六五”普法、银行贷款等重大事项做出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突出重点,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一是加大对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如去年,针对全县连续三年干旱,城镇居民饮水困难,常委会听民声、顺民意,积极向县委汇报、与政府沟通、向有关部门询问,共同商讨对策。县人民政府听取各方意见,在认真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决定从花山水库紧急调水,先后组织调水10多次,及时化解了县城供水危机。二是把督促解决“三农”问题列入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代表对农村饮水安全、农村供销社规范化网点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等情况进行调查、检查,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落实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把信访监督与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相结合,把信访个案监督与专项工作调查、检查相结合,把个案督办与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相结合,加大对越级访、群体访、重复访个案的督办。先后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89件(次),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对《烟草专卖法》等五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案件,及时进行纠正和查处。
    3、立足实际,开展评议工作。先后对县计生局、农业局、民宗局进行了工作评议,对县财政局、住建局局长和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进行了述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依照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办法的规定,授予县农业局“人民满意单位”、县财政局局长“人民满意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荣誉称号。
    4、规范程序,认真做好人事任免。严把人事任免审查关、法律考试关、投票表决关,规范人事任免工作。几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3人次,其中,任命31人次,免职12人次,补选市人大代表2名,为地方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是代表工作跃上新台阶。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搭建代表履职平台,规范代表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使两百余名代表成为富民强县战线上的带头人和示范者,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代表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1、创造性地开展“一报告三评议”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县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开展了“一报告三评议”工作。“一报告”:即人大代表在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后一个月内,及时向本选区选民传达人代会的主要精神,并向选民报告本人年度履职计划,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三评议”即组织选民评议本选区选举的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组织人大代表评议“一府两院”贯彻落实当年度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组织人大代表评议“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办理当年度代表所提部分或全部议案建议情况。“一报告三评议”工作的开展,填补了代表履职缺乏监督制约机制的空白,有效地促进了选民与代表、政府与代表之间的双向沟通与交流,为代表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找准了切入点。目前“加强学习强素质,问需于民汇诉求,建言献策促发展,遵纪守法作表率”已成为县乡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一种常态活动。“一报告三评议”工作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被《云南人大》、《云南人大研究摘编》、《人民代表报》、《曲靖人大》等刊物刊登。
    2、高规格建设“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沾益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从2011年开始,用4年时间,在全县新建或提升建设122个“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并做到“五有四好三上墙”:“五有”即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有科学规范的活动制度,有“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的标志性牌子,有代表活动的经费保障,有代表活动的记录(“九簿二册”)和效果。“四好”即代表制度建设好,代表活动开展好,代表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三上墙”即代表权力和义务、代表活动制度、代表个人信息上墙。目前,已建成69个。
    3、多渠道为代表履职提供保障。常委会加大工作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县委的支持,县、乡两级政府克服种种困难,将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原来的400元增加到1200元,乡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原来的200元增加到600元。同时,自2012年起,在保障每位县人大代表年有1200元履职费不变的基础上,又为无固定收入的县人大代表,在执行职务期间每人每月发放履职补助100元,这种做法在全省人大系统尚属首创。
    四是自身建设实现新提高。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人大机关的要求,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两月一法”法制讲座,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改变授、学方式,实行常委会领导轮流讲法,机关委室主任、副主任轮流授课制度,机关上下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学习和工作氛围。投资10余万元开通了沾益人大网站,并加强网站的维护和管理,及时更新内容,扩大宣传面;组织编辑《沾益人大工作通讯》24期,刊发人大工作信息200余条;建立立体式的宣传网络,加强对通讯员的培训和管理。几年来,先后在全国、省、市、县等刊物和媒体上刊登理论文章、经验交流300多篇。
    三、工作建议
    1、建议市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市政治、经济、文化、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作用,真正把党委的意图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的意愿。
    2、建议加大人大干部的培训、使用、交流力度;提高人大干部的政治待遇,如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局性工作会议、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民主推荐会议及其他有关重大活动,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同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