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曲靖人大2012第3期 > 正文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人大职能作用发挥实现“五个新”

发布日期:2012-08-30    作者: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杰
市里召开这次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对于我们深入领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各级人大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研究探讨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推进我区人大工作科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市委赵书记、范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刘主任等市级领导亲临会场听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汇报,这是对我们基层人大工作的鼓励,更是鞭策。因工作需要,今年2月2日我从麒麟区政协主席岗位调整到人大工作,3月10日在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当选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今天,能有机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仁学习交流工作经验,我感到非常荣幸。下面,结合近半年履职经历,我从“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职能作用发挥实现五个新”谈点认识和体会。
    一、人大工作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有新境界。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区委决策主张和政治意图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意志和人民群众意愿,并督促落实。一是区委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执行区委的决定,维护区委的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区委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决定前都充分征求人大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行使对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决定权,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二是紧紧围绕区委总体部署安排人大工作。在开展人大各项工作中,都紧紧围绕区委总体部署,通盘考虑,统筹安排,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推进工作开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三是发挥人大党组核心作用。不断完善人大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听取区委的意见和要求,争取区委的重视、认可、支持。同时,完善与政府的联系和沟通机制,人大常委会在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前,主动与政府沟通,争取政府的理解和配合,使政府自觉地依法接受监督,对于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主动提请人大审议决定。由于区人大常委会自觉主动接受区委领导,常委会开展工作的思路和安排紧扣区委决策、中心任务和工作部署,从而赢得了区委的信任和支持,保证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人大工作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一是强化监督措施。为避免“自己说了自己听”,使调查报告和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得以落到实处,尽量解决实际问题,只要是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查、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都会同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主动向区政府区长或分管副区长报告活动安排,确保区政府领导全程参与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均安排区政府区长或副区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列席会议,区政府领导在会议结束前就如何落实会议决定决议和意见建议作表态性发言。二是强化监督阵地。根据在调查视察和检查中,有关部门提出需要区委、区政府解决,而本部门又不便请示的困难和问题,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代表直通车》上反映,直接上报区委书记、区长和分管副区长。截止目前,共编辑3期,受到了区委领导肯定,特别是今年5月21日印发的第1期《关于建设麒麟区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议》,区人民政府区长作了批示,要求分管副区长牵头,区商务、国土、规划、水务、环保等部门参与,提出方案研究。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人大工作要在依法履行人事任免上有新成效。人事任免权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必须坚持“党管干部、依法办事、集体决策”三大原则,正确处理好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关系,完善和规范人事任免程序,确保党委人事安排意图依法得到实现。区人大常委会在认真贯彻执行《麒麟区人大常委会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把好“三关”的人事任免新模式。一是把好任前测试关。对拟提请任命人员,必须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分别针对不同的拟任命人员组织编写了任前法律考试试题,形成了“人大机关卷”、“政府部门卷”、“法检两院卷”三种试题。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不予任命。二是把好任中审议关。考试合格后,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进行任前谈话。在任免表决前,由相应的负责人向常委会会议汇报任免人员的有关情况,并听取被任命人员的任前表态发言,然后采取无记名按键方式进行表决,表决结果当场公布,对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后,组织宣誓就职,会后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告。三是把好任后监督关。通过述职评议、工作评议等方式,加强对被任命人员的廉政监督,增强被任命人员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自觉性。
    四、人大工作要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作为。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造条件,搞好服务,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一是培养代表履职骨干。要求参加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议政会等活动的代表,必须紧扣中心、围绕议题,讲真话、说实情、谈问题,进行简明扼要的发言,会后提供书面发言稿,让代表有所作为。二是抓好议案建议办理。采取跟踪督办、重点督办、领导挂牌督办等措施,加强对议案建议的督办,明确督办委室,落实督办责任,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保证议案建议得到落实。今年人代会确定的“关于加强农村村(居)民小组活动阵地建设的议案”等4件议案实行由“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对口督办、组织代表现场督办”,加强对63件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不断提高建议的解决率,代表履职积极性得到较好发挥。三是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联谊会。每半年由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轮流主持并确定人大工作交流主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乡镇(街道)人大干部、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参加,总结交流新鲜经验,探讨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形式、新措施和新途径,明确下步人大工作思路重点,把人大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四是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案件。今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旁听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受贿案件的庭审。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分别就庭审法官的仪表、言行、举止以及依法履行告知义务,充分保护被告人的回避权、辩护权、陈述权等权利方面进行了评判,对法官依法规范驾驭庭审程序给予了肯定。同时,代表们也认为,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有利于实现公众的知情权,人大代表的监督权;有利于提高庭审检察官、公诉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公诉水平;对人大代表自身也具有警示和教育意义。五是开展案例教学培训。寥廓街道人大工委创新方式,结合“村(居)民组织法”、“合同法”、“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方法,组织编制了4个政策性、导向性和实效性很强的典型案例,组织人大代表、街道、社区干部进行案例式教学培训,让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从中受到启发,掌握处理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的经验和方法。
    五、人大工作要在激发机关工作活力上有新提高。人大常委会工作质量水平,主要来自于内设机构发挥集体参谋助手的水平和能力,来自于人大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激发机关工作活力作为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的根本保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每周星期一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专业技能等,明确由各委室轮流主持学习活动。在机关开展“每季读一本好书、每年学一门技能”活动,为常委会领导和七委一室购买了150多本好书。加强了办公自动化的学习培训,使机关工作人员掌握了信息技术和现代化办公知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监督能力。要求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呼声,在此基础上每年有针对性地撰写一篇以上理论文章或调研文章,由常委会组织进行评比奖励。今年共形成各类调研报告30余篇,既促进了常委会的科学决策和各项监督,又有效地推动了“一府两院”的工作,提高了监督质量。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运作能力。今年4月份全区开展“作风转变年”活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制订和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车辆管理、财务管理、考勤管理制度等10余项制度,使机关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进了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人大机关经受住区纪委随机抽查的考验,没有出现迟到、早退、上班看电影、玩游戏等不良行为,机关车辆全部贴上公车标识、节假日实行定点停放。同时,修订了《区人大常委会委(室)和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将责任内容详细分解成具有可操作性、便于考核的工作内容,既有共同目标任务,也有结合岗位职责分解的具体目标任务。把责任制的考核内容由虚变实,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改变过去年初制订目标责任书千篇一律,都是同样的目标,年终考核针对性不强、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四是加强宣传工作,提升人大机关形象。修订了《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奖励暂行办法》,提高正面宣传麒麟人大工作的新闻稿件和人大理论研讨、调研文章、经验介绍等稿件的奖励标准。制订人大宣传稿件任务分解表,将宣传报道任务分解落实到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常委会领导坚持带头写稿,形成了人大机关人人抓宣传、个个写稿件的良好局面。积极编撰《麒麟人大》和《麒麟人大信息》,展示人大工作动态。指定专人管理维护麒麟人大网站,及时更新发布信息。通过各方面的宣传报道,增强了人大机关工作的社会透明度,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长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十分关心重视麒麟区的人大工作,在此,我代表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对市人大常委会多年的关心、支持、帮助、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根据会议安排,借此机会提两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研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大对“如何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如何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和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如何切实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等问题研究力度,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二是进一步重视人大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向市委报告,高度重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班子建设。考察选择最优人选,配齐配强常委会班子;加大人大干部提拔、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