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月圆思亲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胡紫薇
 夜来了,我与朋友并肩坐在窗前的木椅上,静静地聊着,因今夜月儿又圆了,今夜属于孤独的我们。中秋,圆月,总是带给甜蜜的人更多甜蜜,而寂寞的人又多添一丝哀愁。一个人的时候抬头望月,总会想象嫦娥的脸,是不是山一样充满忧伤。甜蜜的人需要祝福,孤独的人需要安慰。
诗情画意点中秋,中秋佳节倍思亲。
    初秋的九月,农历八月十五,它是人们一直都喻为最有人情味、最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古代诗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适逢佳节,心底里却久久不能平静。在异乡的天空中独挂一轮明月,感觉它是那么迷茫与遥远,无论是人月两团圆,还是一家大团圆,出门在外的游了们总有一颗相同的心情一思乡盼家能团圆。只希望在此刻能够与家人同坐一起,聊着家事与心事,只有在此刻才是人生中最美丽最珍贵的时光了。
    今晚的月儿,圆得有点儿不太自然了,好像是有人刻意画上去的,但它的意义却不平凡。或许是上帝故意把它画得像圆桌那样圆,让人们去留意它,去欣赏它的圆,让人间的凡人向往着它,至少给了平凡的人们一种心灵上的安慰;或许是月神害怕月缺,在拼命地将它拉圆,至少在那一天让人们可以记住它美丽的圆;也或许是嫦娥最孤独的时候,想着让自己不再孤寂,故意把自己打扮得美似玉盘,让孤独的人们与它共享这孤独的夜。但不管怎么样,人们的心中都渴望像它那样圆满。依稀的记忆中,小时候的中秋节,夜晚的星空总是那么明亮,月亮是那么美丽而又清澈。总是盼望着它的到来,还没有到八月就已经开始掐指在妈妈面前算给妈妈听了。妈妈笑了,那笑总是围绕在我的记忆中。我懂了,那是妈妈在盼望着和家人们团圆的幸福笑容;那是亲人们都盼望的笑容;那是最温暖的笑容。中秋到了,妈妈一定会从街上买回几块钱一斤的月饼,在那时算得上是很好的月饼了,牵着我们的手儿高兴地上外婆家。一家人团团圆圆地聚在一起吃着香甜的月饼,在一起欢声笑语。大家都笑了,笑得那么贴切与真实,笑得那么舒适与温暖。可在那时,我们都还小,并不懂得那是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光,而且更不懂这样的时光会一去不复返,心中一直以为年年如此,岁岁如今朝。
    苏轼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中秋佳节到来的时候,我们都会望着遥远的天边,遥远的故乡,躺在软软的草地上,思念着可爱的亲人,回想着家乡那熟悉的小河。月神,是公平的,送给我们每人一个月亮,带着一片月光,在这个中秋佳节共伤心。突然间心中有了种想法:假如我是后翌,我会留支箭,射向月亮,射干孤独人眼中的泪水,射穿分隔两地人满腹的忧伤,因为它太明亮,把人们心中的各种心情都点亮在这个夜。它又圆了,使我们心中的乡愁又浓了些,但为了自己的工作,毅然地选择了留下;想到家中年迈的老人,愧疚充满了心田,但为了心中的梦,还是选择了留下;远离家乡,心中多想回到家人身边,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远离了故乡的游子们,心中倍受思念亲人的煎熬,更何况在这中秋月圆之夜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心中突然有一种感慨,莫名的伤感。不知道为什么,在中秋节来临的时候,竟然……也许怀念逝去的爷爷了吧?也许心中曾经的梦却还是那么的漂渺虚无吧?这个中秋节来临时,月夜里多么美,月儿圆得那么舒适,静静地挂在看似近却离我们那么遥远的夜空中。尘世间,凡人与凡人之间,太多的悲欢与离合,想圆时不能圆,要缺时却留也留不住它。天堂里,或许有神仙,仙人与仙人之间可以来去自由,可以长命百岁,但是却没有感情,不管它是否真实,但是至少人们在渴望它的长命百岁,害怕分隔。还是懂了,有的只是天上人间四字相隔,已在天上的人只能遥远地望着在人间的人,只希望天下无数个家庭能够团圆,幸福!
    在这中秋之夜,忽然间又想起了苏轼的那句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月色,很美。美得有点儿凄凉,让人们心中逝不去的忧伤在它的美丽下更显凄美;
    月夜,很静。静得有点儿害怕,让离别故乡与亲人的我们心情更加沉重;
    月亮,更圆,圆得有点儿寂寞。因为过了今夜明天又要缺,过了今夜明天又得散,它在害怕圆了又缺。
    明亮的月光下,那草坪里的树下,被月光照出一丛丛浓浓的树阴,此时我想它们应该不会寂寞了,有月光陪伴着它们,让它们展示出自己婀娜多姿的身材,把孤独的夜点出了一丝生机。有月夜作伴,大地都不会孤寂了……
    夜深了,和可亲的朋友起身,应该转身把心中所有的感概与欲罢不能的思绪全寄托存这美而孤寂的月夜。静静地赏完月色之后就静静地关上灯,躺在床上,月光便趁机钻进了我们的房间,让我们陪伴着它,它不会再寂寞。
    美丽的月神,再次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