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会泽检察院者海检察室作为大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刘德金 刘荣幸
 会泽县检察院者海检察室是全省建立最早,并且唯一一个坚持开展工作17年的乡(镇)检察室,在宣传检察工作职能,服务基层群众,维护地方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德金  刘荣幸者海检察室从2000年建立到2011年,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1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11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1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协助反贪部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5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参与处置突发事件10余起,协助相关部门追回国有流失资金6万余元;会同有关部门查处销售假化肥20余吨;接待群众来访300余次。
   刘德金  刘荣幸2011年,会泽检察院进一步强化该检察室工作,协调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2亩,建筑面积900多平米,集办公和住宿为一体的业务用房。配备4名得力的检察人员到检察室开展工作,其中2人本科、2人硕士,4人都具有自侦、批捕、起诉等检察业务工作的实践经历。自2011年9月业务用房正式启用以来,办结批捕案件5件,公诉案件5件,立案查办了原驰宏公司废渣处理厂厂长刘建平受贿案,挽回经济损失86万元,刘建平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同时,主动到辖区各部门开展走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座谈的形式开展预防工作16次,接待群众来访38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48次,利用集市上街开展法治宣传17次,走访80余个社区、村组,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11起。聘请160名检察联络员,收到联络员反馈信息20条,均将处理情况反馈联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