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鲁纳乡组织开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朱朝仙
 7月15日,会泽县鲁纳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了该乡各代表小组组长(各村都由党支部书记兼任),乡人大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县人大代表、群众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和职工代表共35人,以座谈会的形式对县乡人大代表同步换届选举有关工作进行了调研。
    座谈会上,该乡人大主席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修改后的《选举法》新内容,对全省、市、县今年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背景作了介绍。
    通过调研,反映出该乡县乡人大代表同步换届选举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该乡外出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现象十分严重,有的农户是举家外出,有的外出人员长期无音信,不知去向,难以联系,给选民登记、核实等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工作量和难度;同时,也导致在投票选举中保证投票率过半非常困难,有些村组甚至可能会出现委托投票都找不到委托人的情况。二是组织集中投票选举较难。因居住分散,部分群众举家外迁多年,部分选民认识不到位、生产繁忙等,难以组织集中投票。
    与会人员同时提出了关于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建议:一是关于“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为代表候选人的,应当辞去选举委员会的职务”的规定,只要按照法定程序和规定办理好相关的辞职手续,做好痕迹管理就没有问题了。二是一定要摸清选民底数,做好做实选民登记工作,确保不出现重登、错登、漏登的情况,这是保障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可结合近期开展的“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核实工作一并开展。三是关于在投票选举中达到投票率过半的问题。首先要在选民登记工作时就摸清在家选民和外出选民情况,做到事前部署和筹划,通过宣传、联络等方式尽可能引导外出选民回家投票;其次可通过多设流动票箱等措施来帮助解决投票率过半问题。四是选举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强,选民名单、候选人等的公布日期和外出人口的委托投票等事项的办理都要严格按法定程序来办理。五是要按照县人大统一安排,提前做好代表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有人办事、有钱办事、依法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