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宣威市宛水街道人大工委督促办事处把好低保关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朱勋献 沈庆飞 俞雄
 宣威市宛水街道人大工委做到“以民为本、关注民生”,把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督促办事处“七清、七不报”把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保才保”;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以“按户施保、按标施保”来实施,使最低生活保障最大限度地落实到生活困难的群众中去,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赢得老百姓的好评。
    “七清”即:保障对象家庭人口清、身体状况清、就业就学清、家庭收入清、消费水平清、供养关系清、单位隶属关系清。申报把关做到“七不报”即:披金戴银的不报、摸牌赌博的不报、房屋装修豪华的不报、生活高消费的不报、家庭收入不准确的不报、子女择校就读的不报、群众意见大的不报。在确定低保对象家庭收入时,采取听、看、访、算的方式听取低保户介绍其家庭成员状况,包括年龄、身体状况、就业、就学及家庭收入,就是家具摆设、家电、交通工具、通讯设备以及穿着打扮等也在其中,还要向邻居、单位领导了解低保户的家庭组成、收入、困难成因及赡抚养情况等;基本做到测算家庭各种收入支出准确,达到公开、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