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富源县富村镇人大“四措施”筑牢稳定基石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邓成斌 唐信刚
 富源县富村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认真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加强督促和检查基层信访工作,向群众交底交心,向不稳定人员交感情,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谐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采取四项措施,力把不稳定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责任意识。树立“人人都是信访平台”意识,加强人大信访服务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着力点放在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稳控监管工作,同时加强教育和管理做好思想疏导和稳定工作,对重点人员实行24小时稳控;二是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意识。信访工作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耐心聆听当事人的倾诉和心声,消除抵触情绪,带着责任和感情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做好当事人说服教育工作,积极引导来访者寻找合适、合法的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做好第一次回访,巩固信访处理结果;三是深入基层,加大宣传力度。定期深入到各村、农户中开展法制宣传和政策咨询活动,变消极待访为主动下访,积极搭建群众反映问题的平台,注重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切实查清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早解决苗头性问题,从根本上减少群众越级上访、缠访,切实做到工作开展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形象树立在一线;四是健全网络,建立长效机制。在村级层面上,充分发挥村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作用,筑牢信访第一道防线,完善信访预警排查制度,注意收集基层舆情信息动态,及时掌控群众思想动态,强化防控能力;在镇级层面上,严格实行领导包案制度,主要领导督办制度,信访工作零报告、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等制度,加强预警信息工作,实行轮流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完善工作措施,建立预警机制,完善工作预案。加强镇人大和村人大代表小组信访组织网络建设,定期对信访急热难点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健全信访稳定工作长效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