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一个人大代表的“梦”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杨晓明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平凡的人生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她没有华丽动人的辞采,却以朴实的真诚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她没有豪言壮语的梦想,却以执着的信念恪守着“我就想着为大家做点什么”的人生准则。在近30年的代表生崖中,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自觉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宗旨。她就是富源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李明珍。
    积极建议献策,奔走辛劳兴修路
    营盘山地处竹园镇西南边,海拔2140米,是竹园镇最高的大山。生活在营盘山脚下的纳佐村委会的人们,在2009年以前交通十分闭塞,山高坡陡,出行主要靠徒步行走,群众到竹园集镇走路往往要花上三四个小时,出行十分困难。
    早在2003年,身为人大代表的李明珍就想到群众行路难,她决心要将大山深处的路修通。在人代会上李明珍积极提出兴修海章至纳佐公路的议案,千方百计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因兴修海纳公路的建议切实可行,镇人代会将其列为议案办理。经镇人民政府争取,海纳公路被列入国家四级油路补助项目。全长21公路的海纳四级山区油路,投资3500万元,于2008年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半,2009年底全线通车,彻底解决了营盘山区群众的出行难题。
    营盘深山廿载,燃尽青春护林木
    上世纪80年代,李明珍落脚营盘山脚的新拉拖村,这位年轻的楚雄妹子第一次见证了大山里的贫穷、落后和愚昧。当时的李明珍“就想着为大家做点什么”;为了改变这个地方,李明珍留了下来,便为之而努力着。为引领群众致富,1992年,李明珍离开营盘山脚的新拉拖村,爬到距山脚2公路之外的营盘山顶养殖黄山羊。时间如流水,转眼间便到了2004年,李明珍养殖的黄山羊从开始的30只发展到了150多只。正在前景看好时,丈夫生病了,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李明珍的致富梦想,为了给丈夫治病,她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变卖了正在发展壮大的150多只黄山羊,最终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突如其来的生活变故给了李明珍沉重的打击,看着自己数十年起早贪黑、辛辛苦苦换回的却是几个空空的羊圈,她痛苦、哭泣。她想离开营盘山顶回到新拉拖村,然而,周边上百亩的灌木林让李明珍改变了想法。12年来,李明珍一边发展黄山羊,一边建守周边的灌木林,当初的灌木丛在她的无声守护下已变成了灌木林,她的离开便意味着近500多亩灌木林将渐渐消失又变成当初的灌木丛,想到这里,她留了下来。转眼间,李明珍在营盘上顶又守护了8年。现如今,营盘山顶的单株灌木已从20年前的灌木丛长成了直径20-30厘米大的灌木林,李明珍也已从当年的中年妇女变成了年近60的老人。20年间,李明珍守护灌木成林500亩,种植桃树、李树、梨树、核桃、花椒、马尾松等近10亩。李明珍的20年,与柴火相伴了7225个日夜,是凄风冷雨的20年,更默默无闻、平平凡凡的20年。她虽未能做群众致富的引路人,但她却做了一个能“为大家做点什么”的人。岁月的沧桑在李明珍的脸上刻上了深深的印记,印染了她的根根白发,也给她生活的大山穿上了500多亩的绿装。岁月流逝去了她的容颜,却未能流逝去了她的信念。
    助推四新建设,临近花甲为民忙
    2011年,竹园镇实施以“四新”工程建设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年满59岁的李明珍忙了起来,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密切联系群众,充当起了新农村建设政策的宣传员。她早出晚归,早上从营盘山顶下到山脚,晚上又从营盘山脚回到山顶,日复一日的进入村子里、到群众家中宣传党的新农村建设惠民政策,发动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积极带动群众投工投劳,修通纳佐至新拉拖全长2公里、宽3米的通村组泥石路,打开新拉拖村新农村建设运料瓶颈,助推了当地新农村建设。
    参加义务扑火,山中巾帼展风采
    2012年4月27日,与营盘山相接的糯木村委会突发严重火情,镇、村、组和群众总动员,齐心协力扑火护林。李明珍得知糯木村委会突发严重火情,便自发组织30多名群众义务扑火。青壮年男劳动力在扑火一线统一接受扑火指挥,奋力扑火、砍隔离带、守火;妇女们也甘不落后,人背马驮,为扑火一线送水扑火。难能可贵的是年满59岁的李明珍在单边行程2.5公里的崎岖山路上,人背马驮为一线扑火人员送水扑火。59岁的李明珍巾帼不让须眉,一趟人背25公斤,马驮50公斤,一天行走75公里,为扑火点运水15趟1125公斤。
    冬去春又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朝来暮随,斗转星移,她的生命尽在林里,泥里绽放。她的生命是否就埋没在这些毫无意义的土里,叶里?李明珍所做的一切并不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在大山深处、在平凡的生活中,从“就想着为大家做点什么”的初忠,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为民宗旨,总是默默无闻,却营造着一个不平凡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