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一个人大代表的承诺——记宣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正聪

发布日期:2012-12-04
 李正聪、一个真诚朴实的彝家汉子,宣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他的多方协调下,宣威市市卫生局、民政局、慈善总会、信用联社鼎立支持,使瘫痪多年的小海彦到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这位瘫痪的小姑娘终于又能站起来了……
    2012年春节前的腊月二十八,宣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正聪带着宣威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深情厚意,到板桥镇鸭塘村慰问九十高龄的李小奂。老人家的房子是一间低矮的土坯房,大家低头弯腰进到屋内,看到纯朴的老人正和一个秀丽端庄、穿着整洁的小姑娘围坐在炉边烤火。见到大家进来,老人弯着腰吃力地站了起来,小姑娘一动不动,只是羞涩地把头低了下去,既没说话,也未起身去拿凳子,老人连忙解释,她身体不好,瘫痪了……一时间空气凝重,谁都不说话了,笔者仔细打量着小姑娘那文静秀气的面容,眉宇间带着她这个年龄段本不应有的悲伤。大家非常难过,李正聪沉重地说:“这是一个多么可怜的小姑娘啊,怎么小小年纪就这样了!”
    老人含着泪拉着李正聪的手,向在场的人讲述了小姑娘的悲惨遭遇:小姑娘名叫夏海彦,是我孙女,在她一岁多时,父亲因病离开人世,母亲远嫁外地。由于我年老,靠种菜卖菜省吃俭用维持生活并供她上学。由于困难,曾萌发不想供她读书的想法,但心里回想起自己就曾吃了“睁眼瞎”的苦,不扶她读书改变不了贫困的家庭,心想自己再难,即使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她念完初中。她初中毕业后,体弱多病的我再也无力承担高额学费,她只能放弃读书这个愿望,辗转于宣威、曲靖、昆明等地打工。可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在昆明打工期间,她感觉自己手脚不听使唤,四肢麻木,当时没在意,后来去诊所检查,医生说是关节炎或风湿病,抓一点药吃就会好的。可是吃了很长时间,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加重无法行走了。2011年11月,我托人打电话把她远在浙江打工的堂哥夏跃扩叫回来,想方设法筹集到3000元钱,带着她到昆明的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是“先天性小脑畸形发育不全”,通过做手术可以治疗,手术顺利要9万多元钱,如果不顺利可能要20余万元。对于我们这样艰难的农村家庭来说,20万元真是一个天文数字,只能用这3000元钱尽量医治,没几天钱用完了,只能回家。   
    听完老人讲了小海彦的事,李正聪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李正聪说:“老人家,你别难过。我一定想办法帮助她,让她尽快得到治疗。”晚上回到家,李正聪翻来覆去一夜睡不着,他想: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四群”教育不是倡导要情系群众利益,该怎么办呢?不能慰问完了就了事,小姑娘的事就是我的事,小姑娘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病情严重,实在不能再拖了,为了小姑娘,应尽快协调资金,让她去治疗,使小姑娘站起来,享受人间幸福。
    第二天早晨,李正聪一上班就到市卫生局、民政局、慈善总会协调,就小姑娘的悲惨遭遇和家庭处境与这些部门领导沟通,领导们十分同情小姑娘的不幸,纷纷解囊相助,先后筹集到资金13万元;后来市信用联社知道这个情况后,也慷慨解囊送去2万元,共筹集到爱心善款15万元。李正聪当天就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到小姑娘家了解情况,和小姑娘商量下一步住院的相关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姑娘终于住进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医院针对病情制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并进行了手术。手术成功后恢复很快,没多长时问,她就能扶着床或是在别人的搀扶下缓慢行走。
    当李正聪知道这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后,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专程赶往昆明看望小姑娘。几位领导分别给小姑娘一点钱,并对小姑娘说,“不要嫌少,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李正聪对小姑娘说:“我还要想办法送一辆轮椅给你。”
    6月27日,李正聪为小姑娘送去了市残疾人联合会捐赠的轮椅,小姑娘喜出望外,心中的温暖和幸福无法形容。她的奶奶拉着李正聪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人大代表真不愧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你们是我们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