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创新工作思路 发挥代表作用 沾益县菱角乡动员代表致力发展效果好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袁红叶
 菱角乡位于沾益县城西北部43公里处,行政区域面积512平方公里,辖13个村委会、118个村民小组、157个自然村,总人口49577人,有县乡两级人大代表92名,其中县人大代表19名。近年来,乡人大主席团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努力增强代表工作活力,使代表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推动和促进了全乡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培训学习,让代表履职有能力有信心。
    乡三届人大代表共73名(其中连选连任的有25名),大多数是初中甚至小学文凭,素质普遍不高,没有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信心。为此,乡人大主席团坚持把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素质作为做好代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多形式的培训学习,最终使代表肩上有担子,给群众宣传有底子,参政议政有点子。
——注重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采取集中培训、分组学习、代表自学等方式强化代表素质。乡人大主席团每年举行1-2次代表集中培训,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同时,为代表征订《曲靖人大》,统一购置专题性代表工作资料,方便了代表自学。在每次视察和执法检查前还要组织代表认真学习与检查内容相关的法律法规。各代表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在每次活动前后都组织代表学习,时间不低于2小时。
——突出培训重点,增强培训实效。在培训内容上,除组织代表系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组织法》等法律外,还结合代表履职实际,就代表如何审议报告、联系走访选民、撰写议案建议、如何向选民报告工作接受选民评议监督等履职必备知识进行专题辅导,让代表知道开会怎么说、议案建议怎么写、闭会怎么干。
——拓宽知政渠道,提高代表素质。通过及时向代表通报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通报乡人大工作和政府重大决策情况,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主席团组织的各种活动等形式,提高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精选活动内容,让代表履职有目标有重点。
    菱角乡人大主席团坚持“三个围绕”,精心确定代表活动内容,确保代表活动有的放矢。
——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形势开展活动。在组织代表活动中,乡人大主席团坚持围绕服务和谐、促进和谐、保障和谐、构建和谐的形势要求开展工作,为解决农村弱势群众生活困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作用。每年春耕期间,都针对部分弱势群体无法在最佳节令完成烤烟、万寿菊移栽的实际,先后组织辖区内的县乡人大代表为困难户、缺劳力户、残疾户抢栽烤烟、万寿菊1100亩;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组织代表参与捐款活动,为灾区献上微薄之力;面对菱角百年不遇的大旱,组织代表为抗旱捐款1万元,为灾情严重的村委会找水13处、送水2000方,同时进村入户宣传节约用水的理念,坚定抗旱信心。菱角乡作为沾益县的烤烟大乡,乡人大主席团每年都组织威信高、有管理能力的人大代表担任烤烟收购义务监督员,确保收购工作公平、公正、平稳进行。
——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活动。组织代表围绕农民增收、新能源建设和沼气池综合利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合作医疗、农村低保、弱势群体救助等工作进行检查、调查,向乡政府及站所部门提出合理化的改进意见,并通过评议、检查等方式进行跟踪问效,全面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组织代表对派出所、国土所、卫生院、计生办、司法所等11家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提高机关效能。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分别采取解释、沟通、处理、交办等方式及时处理。对不属于人大职权范围的事项,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反馈,争取得到妥善处理。先后共接访60多人次,使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一些因原先沟通不够而引发的上访问题通过耐心解释,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围绕上级人大工作要点开展活动。切实加强与上级人大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支持和指导。围绕上级人大工作,组织代表积极参与调查、视察活动。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和通知要求,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林权制度改革、“五.五”普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选举法等工作进行调查,并结合菱角乡实际撰写调查报告报县人大常委会,为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各项工作提供参考。先后配合县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公务员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确保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三、创新工作思路,让代表履职有压力有动力。
    当前,相关法律法规对代表履职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代表履职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端。菱角乡人大主席团从制度、管理等方面入手,狠抓工作创新,让代表履职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创新工作制度,规范代表履职。一是建立《菱角乡人大代表履职制度》,规定代表无正当理由,都必须按时参加乡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类会议和各项活动,对无故缺会或长期不参加活动的,给予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二是建立《菱角乡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菱角乡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规定每位乡人大代表每年必须走访10户选民,主席团成员每人联系6名代表,做到及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实实在在为民办事。三是建立《菱角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要求代表定期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主动接受选民监督。与此同时,把代表工作列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使代表履职有记录,年内有考核评比,任期有述职评议。
——创新管理方式,增添代表动力。一是在代表中开展“四争四带头”活动,即:争做学习型代表,带头认真学习;争做创新型代表,带头创业致富;争做务实型代表,带头走访群众,了解民意;争做服务型代表,带头为群众做好事实事。二是在代表小组和代表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定期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对工作业绩好、群众评价高的代表小组和代表给予表彰奖励,以此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挖掘点型,展现代表风采。积极主动撰写代表先进事迹,并在省、市人大杂志和网站上发表,鼓励更多的代表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
——创新监督方式,增强工作活力。首次启动了询问程序,组织代表对乡计划生育工作进行询问。在专题询问会上,代表们围绕联合国人口基金六周期项目、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供、流动人口管理、避孕节育知情选择等9个方面进行了询问。通过询问,推进了计生部门工作,保证了计划生育政策、法律法规在全乡的正确实施。
——创新督办方式,激发履职热情。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是尊重代表权力的具体体现,是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的有效方法。乡人大主席团从提、督、办三个环节着力,切实提高办理工作实效。一是通过培训、交流、调研、面对面指导等方法,加大了对代表提出和撰写议案、建议的指导力度,使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二是定期组织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检查,加强对重点建议的督办,提高议案、建议的落实率和解决率。三是对照上级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工作的规定,结合菱角的实际,本着依法实用、切实可行和有所创新的原则,重新制定了《菱角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和《菱角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严格规范了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办理程序,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四、搭建活动平台,让代表履职有载体有保障。
    菱角乡人大主席团立足实际,从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抓好代表活动载体,夯实代表活动基础。
——高规格建“代表活动之家”。乡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有四好三上墙”的标准,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建设,使之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基地,开展活动的载体,联系群众的纽带。“五有”即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有科学规范的活动制度,有“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的标志性牌子,有代表活动的经费保障,有代表活动的记录(“九簿二册”)和效果。“四好”即代表制度建设好,代表活动开展好,代表作用发挥好,促进发展效果好。“三上墙”即代表权力和义务、代表活动制度、代表个人信息上墙。目前,已建成的3个,保证了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积极争取代表经费保障。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活动,党委、政府全力支持,每次都拨付专项经费。全乡人大代表经费人均达到400元,为开展代表活动提供了有力经费保障。
——搭建交流学习平台。通过不定期邀请部分连任代表进行经验介绍,谈“如何当代表,怎样当好代表”,宣传和交流各小组及兄弟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代表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代表小组之间、代表之间达到互通情况、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作用。
    五、凸现明显实效,让代表履职有威信有价值。
    在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中,菱角乡人大主席团以机制创新为前提,以定期活动为载体,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代表活动常态化,增强了代表履职主动性和积极性。过去,代表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主要在人代会上,而人代会一年只有一次,尤其是乡人代会时间较短,代表在充分反映意见方面难免留有缺憾。代表活动的经常化,使代表们积极参加活动,互相学习交流,广开言路,集中民智,把人民的心声反映上来,把党委、政府的决策贯彻下去,较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大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代表调查、检查,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群众利益无小事。乡人大主席团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抓住不放。如连续几年对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有效解决了农村水利条件差、部分群众饮水困难、饮水不安全等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代表建议,促进了全乡的各项工作。几年来,代表们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提出议案、建议75条,通过乡政府的积极办理,有力促进了全乡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如:乡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关于农村电网改造的建议》,乡政府积极协调,将全乡6个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598户还没有进行电网改造的农户列入西部农村电网第三批改造工程中,改造工程于2009年9月正式启运,现已全部改造完毕。
——代表走访,密切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在基层,生活在群众中,对基层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情况及人民群众的困难和要求了解的最清楚。乡人大主席团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报告三评议”活动,组织开展代表走访活动,使乡党委政府及时地、经常地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办理和答复代表意见和建议。乡党委书记叶雄深有感触地说:“开展代表走访活动,不仅是一种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过程,更是一种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以前,我们做很多事情,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现在不一样了,群众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通过人大代表走访反映上来,这样我们工作可以少走一些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