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深化改革求发展 跟踪监督重实效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周慧芬
 2012年7月30日,会泽县人大常委会杨文荣主任带队,再次对会泽县城乡供水总厂管理运行情况进行跟踪视察。
    这是会泽县人大常委会2010年以来开展的第三次对城乡供水管理体制改革的视察调查活动。
    长期以来,会泽县各乡镇自来水厂由各乡镇水务所分散自行管理,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设施老化,连年亏损,与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差距大,水厂自身也发展无力。2010年,县水务局从水务事业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提出组建城乡供水总厂,将全县乡镇水厂纳入统一管理。为保证改革的稳步实施,县委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提出的关于组建会泽县城乡供水总厂的方案进行调研。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联系农口副主任为副组长的调研组,于2010年8月10日至20日,深入全县各水厂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向县委提交了关于会泽组建城乡供水总厂方案的调研报告。
    报告在深入分析全县各乡镇水厂管理运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认为:组建城乡供水总厂方案可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通过组建总厂实行统一管理,构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供水格局,有利于整合资源,壮大资产,形成合力,有利于采取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促进全县供水事业向专业化管理、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良性轨道迈进,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报告同时针对组建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组建后的水厂自收自支的单位性质不变,编制不变,总厂编制只能内部调剂,不再增编,今后根据水厂发展需要增加人员,严格按劳动法规予以聘用,以利于组建中现存矛盾的化解以及今后的发展。二是根据现有水厂的成熟情况逐步纳入总厂管理,如相关部门认为一步到位可行,也可一次性将21个乡镇水厂同时纳入,稳妥推进改革和发展。三是及时认真研究相应的管理机制,建议各分厂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充分调动各方面特别是分厂的积极性。四是总厂组建后,各分厂水价不搞一刀切,要依据实际成本,同时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综合确定,在确定水价时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
    2010年11月26日,《会泽县城乡供水总厂组建方案》正式由县政府批复实施,组建工作拉开序幕,2011年5月5日,会泽县城乡供水总厂正式挂牌成立。
    总厂成立后,围绕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行、专业化管理、企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 ,以实现三个变化为推手,力争做活、做大、做强水厂生产经营,一是变资源为资产。通过资源的有效利用,成功转化为资产,再通过资产的整合,达到资源合理利用的良性发展;二是变分散为集中。改变全县供水企业多而乱、零而散,人财物配置不合理,生产经营管理混乱的局面,通过集中管理,整合水务系统企业人、财、物,理顺生产经营管理体制,从而规范企业管理;三是变劣势为优势。结合多数自来水厂、供水企业陷入难以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困境的实际,整合集中优势资产,形成供水经营规范化、规模化,提高市场竞争力。
    2011年8月,在对全县水利设施管理使用情况的调查中,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特别针对促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提出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深化改革,建立水利工程及水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加大水费征收指导,统筹城乡水资源管理,促进供水事业良性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建议于2011年9月27日经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审议后通过交办会议交由会泽县人民政府办理,为全县城乡供水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效的监督和支持。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县城乡供水总厂成功融资700万元,强化了重点工程建设,加强了人员业务技术培训,增设了水质检测设备,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水质管理精细化,管网维护常态化,完善信息化交费平台,实现数据采集现代化,收费服务便民化。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发展后劲均大幅度提升。2011年,全县供水人口达到21.2万人,实现供水370万立方,总收入达1009.9万元,比2010年增收46.4%,可控成本和刚性支出355万元,比2010年下降57.76%,职工拖欠多年的五大保险51.67万元足额补交,广大职工后顾之忧解除,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2012年7月,为迎接全省城乡水务改革现场会在会泽的召开,县水务再次请求县人大常委会对总厂的改革发展提出建议。为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带队,对总厂及部分分厂的管理运行进行视察,在实地查看白龙潭水厂及金钟水厂管理运行情况、水质检测工作流程、信息化交费大厅工作情况之后,视察组对总厂组建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及所取得的效果作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总厂组建运行的成功,是城乡用水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的成功,是全县人民的一件大事。一年来所取得的效益和制度的不断完善,是水务工作者勤于思考,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结果,不仅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使水厂的可持续发展成为现实,更在此基础上使长期积累的从业人员待遇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到很好的解决,实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同时,视察组建议: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要加大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实现城乡供水事业平衡发展。二是进一步研究管理机制的创新和落实,特别要严格按照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手段,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依靠管理谋求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要在从业人员技术水平的提升上下工夫,建设一支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管理技术队伍,为今后更好的发展打下人才技术基础。四是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一方面抓住机遇争取上级投入,一方面通过水厂的自身积累增加投入,实现设施的更新和改善,增强发展后劲;五是要持之以恒抓好安全供水,确保生产安全和供水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