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街道如何做好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王叔良
 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充分发扬民主,选出广大选民满意的代言人,代表广大选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认真归纳总结南宁街道在进行第三届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一些好的做法,并按照修改后的选举法,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新规定,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了一些分析,提出一些应对的办法和建议,与大家共同探讨,更好地完成好区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进程。
    一、上届选举的基本情况
    麒麟区第三届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从2007年10月14日开始至12月28日结束,在历时三个月的工作中,我们按照区选举委员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南宁街道是全区的经济、政治中心,存在着人户分离多,省、市、区属的改制企业多的实际,街道党工委切实加强领导,人大工委认真做好指导,使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足额一次性选出了出席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2名,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二、上届选举的基本做法
    街道从有关法律法规选摘了适用的21页资料,印发成《选举参考资料》100本发到各选区办公室人员手中,使工作依照法律程序开展。街道领导小组精心指导,做好各个阶段的工作,坚持每个阶段作一项安排,作一次研究,听一次汇报,作一次小结,使工作按法定程序认真开展,经得起检验。
    (一)坚持“三到位”,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各种会议、布标、标语、专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使辖区内的210个单位,3万多选民清楚明白,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参与到这件工作中来;二是组织到位。各级分别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安排了选举经费,使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法律程序到位。全街道的8个社区16个选区通过开展选举法的相关法律知识讲座,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挂点选区做好各阶段工作的指导。
    (二)做好组织协调,高度重视难点问题
    街道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到各选区,认真帮助解决存在的难点问题,由于城区内改制企业多,人户分离多,流动人员多,存在着时间紧,选民登记难,组织选举难等难点。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级基层组织必须把换届选举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及党委的安排,集中思想,集中精力,集中人员抓好换届选举;二是必须严格依法办事,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开展工作,杜绝出现违法事态的发生;三是各种方案必须周密安排,研究要到位,面对城区复杂的情况,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向党工委汇报,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完成好这次区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
    (三)抓好培训,建立业务精良的选举队伍
    南宁街道举办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及业务培训,来自辖区内的16个选区牵头单位的有关领导及选民小组的业务人员200多名参加。结合南宁街道内改制企业多,人员流动大,人户分离情况突出的实际,开展好选民登记、代表侯选人推荐和依法组织选民投票的业务培训,使之任务清楚、目标明白。
    (四)组织好选举
    南宁街道在区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精心组织,措施到位,辖区内的16个选区在2007年12月18日全部实现“两个过半”,即参加投票的选民超过选民总数的一半,得赞成票的候选人超过参加投票选举的选民一半。22名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一次全部选举产生。参选率达88.7%。选举产生的22名区人大代表素质较高,结构较为合理,其中女性9名,占41%,群众代表4名占18.2%,少数民族代表1名占0.45%,大专以上文化的代表18名占81%。圆满完成了第三届区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
    三、本届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这次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将按照修改后的选举法首次实行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新规定,选举工作要突出“党委领导、人大主办、各方配合”,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对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超前谋划,抓好每一个环节,才能使工作有序开展。
    (一)难点问题谋划要早
    根据调查和座谈,我们认为要搞好区级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对停产、破产、改制企业人员选举是其中一个难点,我们必须正确面对,积极想办法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解决:一是必须认真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坚持依法办事。广泛动员,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关心选举的社会氛围;二是充分调动原企业办公室留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时表扬鼓励他们为职工搞好通讯联系,做好服务的先进事迹,让他们尽最大的努力组织好不在岗的职工参加选举;三是对已破产的企业不要再独立划分选区,因人员已分散。四是希望原企业单位的主管部门加强领导,以便这些企业顺利开展选举工作。
    (二)划分选区工作要细
    这次换届选举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区人大代表,与上届按照区选举委员会分配给南宁街道共16个选区有了新的不同。如上届区法院、区检察院、街道办事处机关每个选区只有300个左右的选民就单独划为1个选区,而这次要2000人左右才能单独划分1个选区,因此,人口少的单位要若干个合并为一个选区,对组织协调增加了新的难度。科学合理划分选区是基础,确定牵头单位是关键。因此要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本着有利于开展选举工作,有利于选出好的代表这两个前提下,提出划分选区和确定好牵头单位的方案,供上级组织统筹安排提供依据。要进一步树立了社区的形象,社区要主动做好辖区内各单位的协调工作,适应了社会改革发展“单位人”变“社会人”的发展趋势,避免了在选民登记中出现漏单位、漏人的情况发生。
    (三)投票选举方式要多样
    为确保“两个过半”,选举一次成功,要认真分析可能在投票选举中出现的问题,了解选民的意见和要求,从方便选民投票选举,确保选民的选举权,可根据需要确定多种投票方式开展工作。一是每个选区必须设一个主会场。二是以居民小组或单位分别设立分会场。三是对难于组织选举大会的小区设立投票站。四是对居住分散的由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拿流动票箱上门进行投票。确保达到参选率过半数的法律要求。
    四、开展好选举工作的几点建议
    选举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个年满18周岁以上公民民主权力的大事,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工作.
    (一)划分选区应采取先基础摸底再上级确定
    划分选区是开展选举工作的基础,选区划分不科学,将给选举工作在进行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各阶段的工作带来影响。特别是我国正处于发展中,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的生命周期都处于变动状态。因此在划分选区前建议先由基层摸底,街道拿出一个初步划分方案来,然后再由区级选举委员会统筹考虑进行确定,就能避免上级“闭门造车”的主观意志,使选区划分更科学合理,工作更好开展。
    (二)如何避免“以大吃小”的问题
    投票选举前开展候选人见面活动,选举时举办候选人演讲大会等多种形式,让选民更多了解候选人。另外各单位的领导也要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要有全局观念,单位不分大小,谁更能代表选区的意志,为选民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履行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就应该选谁。就可避免“以大吃小”的情况发生,选出素质较高的人大代表。
    (三)高度重视停产、破产企业的职工,避免无人理事的问题
    关、停、并、转及破产的企业,资金缺乏,无人理事,这需要我们各级组织高度重视,所在社区居委会应想办法把他们组织起来,以职工大院、住居小区成立居民小组,推选能为大家服务的人作为居民小组的人员。上级选举机构应在经费给予适应补助,按照选举工作总体时间,付给必要的报酬,让他们组织好选举,才能按照全区的统一选举时间,使工作“一盘棋”完成好选举任务。
    (四)对一户有多处住处的居民开展选民登记的建议
    社会发展快,先富起来的人们在多个小区有住房,为做到选民登记的不重不漏,最好按户籍情况进行登记,如本人不愿意,也可在经常居住的选区进行登记,在其他选区登记时要说明情况,防止重登漏登的问题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