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围绕民生开展约见
扎实办理惠民实事——师宗县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概述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刘建华
 开展代表约见活动,既是执行代表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国家机关了解民意、听取民声、促进工作的一条重要渠道,既能进一步密切政府及工作部门与代表的联系,又能面对面地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代表的监督,争取代表的支持,群策群力,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师宗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活动之家”这一平台,关注民生,聚焦难点,积极探索,创新工作,自2011年6月首次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以来,现已组织开展6次,参加约见活动的县人大代表达180余人次,约见部门39个(次),约见事项达41个,主要涉及农田水利、产业发展、道路交通、集镇建设、文化教育、医药卫生及社会保障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事关当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约见活动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提出约见事项,召开约见会议,落实代表建议,搭建了代表与国家机关负责人之间零距离沟通和交流的“连心桥”,同时也使代表约见事项办理搭上“直通车”,有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相关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一、建立制度,作出约见规范
    为保证代表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密切联系选民,发挥代表作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了《师宗县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制度》,制度对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作了具体的规定。一是明确约见对象。代表约见的国家机关负责人,主要是县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二是明确约见事由。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事由,主要是事关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中的一些问题。三是明确承办委室。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代表约见的具体事宜和组织协调工作。代表认为需要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时,以书面形式向选联工委提出约见建议,约见建议要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具体内容包括约见的对象、问题及相关的建议、意见等。四是明确约见要求。要求被约见的国家机关负责人按时参加约见活动,不得拖延、推诿和回避。约见时,由代表就所约见的事项向国家机关负责人进行询问。被约见的国家机关负责人应认真听取代表反映的问题,如实回答代表的询问,积极办理代表所提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见后,由选联工委将约见情况整理形成书面材料存档,并对代表约见时所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
    二、代表视察,提出约见事项
    代表视察是代表法规定的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代表视察是了解和检查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和单位工作情况,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方式。视察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有关情况,为开好会议做准备。同样,要开展好代表约见活动,就要通过代表视察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有的放矢提出约见事项。一是认真组织代表视察。《师宗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代表应通过视察、调查研究、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选民的意见和要求,为开展约见活动做好准备。”在今年的约见活动准备过程中,我们进一步要求在组织代表视察时,要结合“四群”教育活动中收集的民情民意,提出约见事项,促进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二是研究确定约见事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急需推进的工作很多,代表约见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必须抓住主要的、反映强烈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一些事项提出约见,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代表小组通过组织代表视察,结合平时收集和掌握的情况,结合当地发展大局的需要,经过梳理,形成初步的约见事项,送交县人大常委会有关承办委室。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组织带领下,承办委室与有关乡镇人大主席团作进一步的研究整理,并召集涉及约见事项的部门进行沟通了解,有针对性地确定好约见事项。三是组织实地察看事由。约见会议前,由提出约见的代表小组组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相关委室及约见事项所在乡镇的负责人、参与约见的代表和被约见的国家机关负责人参加,实地察看涉及约见事项的情况。如,今年5月17日上午,葵山代表小组组织参加约见会议的人员实地查看了涉及约见事项的进村道路建设、泡核桃种植、马湾蔬菜基地、者黑集镇建设及金马河综合治理等情况,进一步增强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紧迫性。
    三、部门应约,答出办理承诺
    《代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被约见的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或者由他委托的负责人员应当听取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从几次的约见情况来看,被约见部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人大意识比较强,能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并根据约见活动的安排,主动做好相关工作,积极接受约见。一是认真调研约见事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各涉及约见的部门在接到约见通知后,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约见事项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情况,拟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作好答复代表的相关准备工作。二是应约答出办理承诺。被约见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履职的使命感,无论工作多忙,都按要求参加约见活动,认真听取代表建议,实事求是地回答代表提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搪塞,答出责任、答出承诺。同时,在与代表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宣传相关政策和部门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因此,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这一过程,也是政府部门自觉接受代表监督,增进代表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了解民意、听取民声、集中民智的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三是切实抓好办理工作。代表所提的建议,凡是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相关部门都承诺尽快解决;对应该解决但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相关部门在约见会上作了如实说明,并拟定计划逐步加以解决;对确实不能解决的,相关部门充分说明原因,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通过落实代表建议,为民解难事、办实事,树立了国家机关工作部门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委室跟踪,显出监督实效
    为确保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所提事项得到有效落实和认真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从两方面抓好约见后的工作。一方面,加强跟踪督办。县人大常委会分别成立督办工作小组,做好各次约见事项办理的督办工作。督办小组由常委会一位副主任任组长,明确一个委室为督办责任委室,明确每一件约见事项的承办责任单位。要求各约见事项承办单位认真落实约见会上所作的答复,加强与约见代表及当地乡(镇)政府的沟通和联系,确保办理工作使代表满意、群众满意,并将办理结果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相关督办委室;县人大常委会督办委室通过实地了解各个约见事项的办理情况,适时提出办理建议,确保约见事项得到解决,并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督办情况报告。代表对约见建议办理不满意的,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可责令相关部门重新办理。同时,加强对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典型事例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加强沟通联系。承办部门与代表之间、涉及约见事项的乡镇党委政府与承办部门之间,以及代表与当地选民、群众之间,相互加强沟通和联系,切实抓好约见事项的落实。首先是相关部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在办理约见事项中,部门和代表之间加强沟通,才能把建议办好、办实,让人民群众满意。其次是代表加强与选民的沟通联系。代表既要向有关部门全面客观提出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也要向群众宣传好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好解释工作,动员群众参与地方建设,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再次是乡镇党委政府加强与承办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涉及约见事项的乡镇党委政府主动与承办部门之间沟通联系,争取部门最大的支持,千方百计解决好代表提出的约见事项,扎实办好各件为民实事,向当地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过两年的实践,约见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现列举部分通过约见活动促进或解决的问题:
    交通建设方面。师宗县高良乡至广南县布勒乡的农村公路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按四级公路标准修建,是师宗直接通往广西的一条重要经济干线,全长90公里,其中师宗境内长37公里。随着该公路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车流量迅猛增加,道路超负荷运营,由于缺乏防护和排水设施,晴通雨阻的现象十分突出,严重制约公路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此,去年县人大代表高良小组约见了县交通部门负责人。经交通部门积极争取,现已立项将37公里的道路建成四级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5000余万元。
    水利建设方面。金马河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贯穿葵山镇8个村委会,担负着两岸5.98万亩良田的灌溉及3.98万人的防洪任务,由于河道淤泥逐年增多,河岸塌陷,旱不能灌、涝不能排的问题日益突出,对金马河进行综合治理迫在眉睫。通过葵山代表小组代表的约见,县水务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立项建设,目前云南省河道管理局已批准立项,规划投资2860万元,项目于今年年底全面开工建设,至2014年完成。龙庆乡万人饮水工程投资概算1800万元,一期工程总投资346万元,已基本完成。为加快推进二、三期工程,龙庆代表小组约见了县水务局主要负责人,现采取先建设、后立项,先实施、后补助的思路进行建设,并将向中央、省、市争取饮水安全项目逐年解决下差的经费。
    社会事务方面。近年,我县大力改善教育基础设施,自实施校安工程以来,全县累计投入1.94亿元,建成项目199个,新建校舍15万平方米,同时也因建设造成欠款近4000万元。通过高良代表小组的约见,县教育局采取“四个一点”的措施,帮助高良民族中学化解扩建工程下欠的300万元;积极筹措资金,硬化龙庆乡泥槽完小4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根据今年龙庆代表小组所提的约见事项,县商务局表示将积极向上级商务部门争取,力争将该乡黑尔村集贸市场建设列入2013年的扶持项目,争取省、市扶持资金40万元;对于该乡四个村委会卫生所建设问题,县卫生局表示,待按标准建设验收后,每一个卫生所给予5万元补助,并努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当地群众就近就便诊疗需求。
    矛盾化解方面。在去年5月份县人大代表丹凤小组组织的视察中,陈小珍代表在海宴村了解到一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县里在本村实施的中低产田改造二期工程中征用了群众一些田地,当时与群众达成的协议是,由县财政局按拆迁征地每平方米15元的标准补偿给群众。从2009年10月工程启动算起,已快两年,这笔补偿费一直没有兑现,村民对此意见较大,反映强烈,多次上访。通过约见,当年11月份,县财政局一分不少地兑现了该村50多户村民的征地补偿费,共计46万元。一位乡镇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想为老百姓解决什么困难和问题很费周折,结果事情还不一定办得好,老百姓还不一定满意。现在通过开展代表约见活动,人大代表理直气壮地依法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促成了群众期盼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尽快、有效的解决。”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并对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既是依法履行职权,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的一种形式,又为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之间搭建了“零距离”的沟通平台。实践证明,代表约见有利于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履职责任感;有利于体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尊重群众、尊重民意、尊重代表、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有利于推动一些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