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议政会议制度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徐凤平

    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所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经广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精心酝酿和认真审议而通过的,在闭会期间,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代表议政会议这一监督方式,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人代会的要求有序推进。2003年以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创新监督方式,逐步探索建立议政会议制度。通过近10年的不断坚持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麒麟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议政会的内容和形式
    议政会是麒麟区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的仅次于人代会的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年初人代会批准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所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中监督检查。
    (一)会议的主要内容。主要是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上半年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
    (二)会议的参会人员。参会人员规模为120人左右,其中来自一线的区人大代表80至90人,即参会的区人大代表不少于区人大代表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他人员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委室主任;区人民政府25个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等,同时邀请区委领导和区政协主要领导参会。
    (三)会议的主要议程。一是听取区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书面印发“法检两院”上半年工作报告和财政、计划报告;二是进行分组审议;三是听取各组审议情况汇报;四是区人民政府区长就如何落实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圆满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作表态发言。
    二、主要做法
    着重抓好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认真收集调查资料、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审议意见的督办落实,使议政会议开得质量更高,效果更好,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有针对性又具有可操作性,为推动完成年初人代会批准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出谋划策,以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会前调查做到内容广泛,确保资料收集齐全。会前调查是议政会的基础。根据年初人代会通过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提出调查重点,认真抓好调查方案制定、资料收集、对策分析等工作,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确保调查工作取得实效。
    1、科学制定方案。调查前,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起草调查方案,报分管领导审定,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调查方案包括: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的调查领导小组。二是调查内容及方式。调查组分别深入到全区各乡镇、街道实地查看发展亮点,了解存在困难和问题。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各工作部门情况汇报。三是调查人员。根据工作情况,成立农业、工业、城市建设、社会治安及法制建设、教科文卫等多个调查组,调查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组长,有关委室负责人以及熟悉相关行业的区人大代表为成员,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安排一名领导全程陪同,为调查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
    2、认真收集资料。为确保调查工作取得实效,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三种方式收集资料。首先是听取汇报。情况汇报是反映工作最全面、最直接的形式,也是收集资料最主要的手段。要求从上半年工作情况、取得实效、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方面进行汇报,使汇报的内容更为全面真实。其次是实地查看。实地查看涉及的实物、现场、痕迹资料等是调查的重要内容。按照“城乡结合、远近结合”的原则,全面统筹安排,实地查看各级各部门工作的亮点和难点,使调查的领域更加宽阔,收集的资料更加准确。最后是召开座谈会。在调查中,通过召开村(居)委会干部、乡镇(街道)领导、区直部门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
    3、积极分析研究。调查结束后,由各调查组撰写调查报告,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报告起草后,由调查组组长召集全体成员讨论、审定后送办公室汇总。办公室安排专人起草区人大常委会的议政会调查报告,特别是对存在问题和困难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最后由议政会调查领导小组讨论通过。
    (二)会中审议做到畅所欲言,确保意见建议合理可行。会中审议发言是议政会的关键。会议紧扣“三个要求”,严把审议发言关,确保会议质量。
    1、语言要简明。要求每位参会的人大代表,必须紧扣中心,围绕议题,进行简明扼要的发言,不能空话连篇、赞声一片。
    2、观点要鲜明。议政会是一个民主氛围浓厚、参会人员广泛的会议。要求参会人员踊跃发言,针对有关问题,讲真话、说实情,特别是来自一线的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把基层的困难讲出来,把群众的呼声说出来,提高议政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3、纪律要严明。出席议政会,是每个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是闭会期间重要的代表活动。要求除特殊情况向常委会主任会议请假外,参会人员不得缺席,并将参会情况作为年底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要求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必须按时、全程参加会议。
    (三)会后督办做到落实到位,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取得实效。会后督办落实是议政会的目标。根据《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一府两院”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暂行办法》规定,议政会结束后,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根据调查报告及分组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议政会审议意见,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印发全区各级各部门,并附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的调查报告。“一府两院”在议政会审议意见印发三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以书面报告形式报区人大常委会。
    三、主要成效
    通过近10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实践,麒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议政会已成为有效发挥人大监督职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监督方式,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有效推动了麒麟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服务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是各级人大工作的中心,也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近年来,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房产调控和三年自然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通过议政会议,组织人大代表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向“一府两院”提出推动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全区经济社会争先排头、跨越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例如2011年上半年,因土地、资金、利率等诸多政策因素制约,加之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较重,造成一些重点项目引进难、用地难、融资难、协调难,项目启动建设缓慢。全区50个重点建设项目上半年仅完成投资12.17亿元,占年计划的27.84%。麒麟区第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次议政会向政府提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对全区的重点项目,要加强协调,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建设进度,带动投资增长”的建议,经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下半年的共同努力,最终圆满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二)有效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意识。通过参加人大代表议政会,使代表形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不断提升履职水平的良好氛围。许多代表在工作调研、持证视察等活动中,广泛听取收集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深入研究,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质量较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受人民之托,代人民之言”的责任感。
    (三)有效搭建了“一府两院”与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平台。召开议政会,为“一府两院”搭建了一个宣传自身工作的平台。由于“一府两院”的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每年人代会期间的时间有限,许多代表对“一府两院”所做的大量工作了解不多。通过议政会,使代表更直接、更全面地掌握“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从而更加主动、自觉地支持“一府两院”工作。同时,议政会为基层人大代表创造一个最便捷、最有效的发表意见的机会。由于议政会规格高,参加的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多,在分组审议中,来自一线的人大代表可以畅所欲言,将基层最真实、最困难的问题向会议提出,从而引起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许多问题便能够得以快速解决。
    总之,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在认真行使法定职权的过程中,虽然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推动人大工作更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