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4期 > 正文

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底线意识

发布日期:2012-12-04    作者:李抒望
 无论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万事万物都有质的规定性,都有底线,超过底线,性质就变了。在社会生活领域,所谓底线,就是指我们做任何事情时,都必须坚持的那些最低的最基本的界限、标准、原则、要求、规定等等,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是背叛和变质。古今中外,一部部荣辱成败的历史反复证明,无论是小到一个集团或个人,还是大到一个政权和政党,其由盛到衰的根本原因,都是由量变到质变,风气养成,到头来底线失守,无法扭转,无法补救,自取灭亡。当前,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其表现形式虽然形形色色,但从根本上讲都是一样的,都是践踏了底线,身败名裂,万劫不复。从这个意义上说,底线就是生死线。作为执政党的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底线意识,时刻有底线这个紧箍咒,坚守政治底线、思想道德底线、法纪底线、政绩底线、生活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不住底线,先进性、纯洁性便无从谈起。
    一、坚守政治底线
    作为执政党的领导干部,讲政治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必须坚守而不可逾越的底线。一个不讲政治的领导干部,必然会在信念上动摇根基,在行动上迷失方向,个人会摔跟头,党和人民的事业最终也会受损害。
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在社会上似是而非、带有政治文化倾向的思潮等政治诱惑增多的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对各种社会现象要善于分析鉴别,说话办事一定要考虑政治因素、政治影响、政治后果,防止稀里糊涂犯政治错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在某些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上必须有自己明确的态度,在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必须有坚定的立场。要努力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无小事,特别是要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划清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
    新形势下,由于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如果我们思想上不清醒,工作中不注意,是很容易搞散的。怎样才能做到活而不乱、多而不散?关键是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原则。“四个服从”最重要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大政方针和法律制度以及重要的工作部署必须统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令行禁止,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不论什么人,不论哪一级组织,违背和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都将受到严肃批评和处理。
    二、坚守思想道德底线
    这主要是世界观的底线,重点要解决“为谁活着、用什么武装”这个根本问题。这是一个始终没有解决好的老话题,也是一个始终要求解决的新课题。“文革”时期虽然强调狠斗私心,但在错误的政治路线下,是不可能解决好这个问题的,只能把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给糟蹋了,以致人们谈到这个问题时,总是同“左”的思想路线和观念联系在一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社会给“私有”和“私心”应有之地,又给人们造成了另一种错觉,好像不需要强调克服私心杂念,不需要净化心灵,不需要摆正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了。这种状况必须彻底拨乱反正。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摆脱了“极左”思潮忽视人文关怀、忽视个人利益的阴影,注意引导个人利益的实现和对个性价值的保护。与此同时,西方追求个性解放、张扬个人利益的文化理念,伴随着开放的步伐进入我国而备受欢迎。理论上,全社会每一个成员,都有充分的权力寻找自己发展和获得个人利益的机会;这一文化理念,符合人文关怀大目标而具有积极意义。但它引入我国后,同我们久受压抑的个性心灵激烈碰撞,这时人们的兴奋点自然落在“个性发展”、“个人利益”、“自我享乐”等内容上,而对实现它们的前提、相关环境与条件,则有意无意地过滤掉了。于是,中国传统小农的褊狭自私意识与西方现代资产阶级惟利是图、疯狂追求个人享乐的文化价值理念相混合,变异出当代版的极端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在其影响下,一些党员干部尔诈我虞、以邻为壑,为一己私利而不惜放弃、破坏乃至侵害他人、集体和国家的利益,巧取豪夺、鱼肉百姓,满足自己物质和精神上过分膨胀的私欲,走上贪图享乐、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歧途。
    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必须把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活着、为百姓谋福利活着、为社会服务活着放在首位,其次才是为自己和家庭活着。如果把个人追求名利地位和家庭的幸福放在首位,那就突破了应当具有的世界观底线,就会出现诸如用错误的政绩观指导工作,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个人对职位和利益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放松要求、贪污腐败等问题。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还在于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自己怎样活着、怎样为人民谋福利的指明灯,不能信奉宗教和迷信,这也是不能突破的底线,如果突破了,就会迷失方向。
    三、坚守法纪底线
    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守住法纪底线,重要的是在思想上要敬畏、用权上要谨慎。要敬畏组织,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成长都是靠组织发现和培养的,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组织。要敬畏群众,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实际行动树立在人民心中的良好形象。要敬畏权力,权力意味着责任,用权失误就要受到追究,滥用权力更要受到惩处。
    当年在延安,有个美国记者曾问毛泽东:“你们办事,是谁给的权力?”毛泽东回答:“人民给的。”“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忠实地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128页)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也曾深刻指出,由于公社采取了一系列无产阶级政权的正确措施,所以就能够有效地使公社的成员始终成为社会的“公仆”而不是社会的“主人”。什么是公仆?公仆就是保姆,干不好,走人。那种认为,权力是执政党的,执政党的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就应有特权,就可以用特权为集团利益服务,甚至为个人利益服务的观念是非常有害的。我们现在的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不能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他们没有搞清楚自己的权力到底是如何才“到手”的。有的领导干部自恃有了一官半职,就忘乎所以地把自己放到了“主人”的位置上,觉得自己之所以能够获得权力,是因为自己的造化或者说是自己的优越素质所带来的结果,而全然不知道这权力的背后究竟意味着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党员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过程中,要始终做到“三严”:严格按照各项政策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不超越政策界限搞变通;严格按照各项标准制度办事,不擅自扩大范围打擦边球;严格按规范程序办事,不违规操作乱办事,守住原则底线。在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各种干扰和诱惑增多,守住原则底线显得尤为重要。在灵活性与原则性的关系上,要防止无原则的灵活;在讲原则与讲感情上,要防止以感情代替原则;在按章办事与按领导意图办事上,要防止不分是非、唯上是从,切实做到讲党性、讲正气、干正事。
    四、坚守政绩底线
    没有政绩底线的发展,往往唯利是图,爱财如命,竭泽而渔。能否坚守政绩底线,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是否对人民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历史负责的试金石。
    当前,领导干部政绩上的主要问题,一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欺上瞒下,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追求轰动效应,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劳民伤财、贻害子孙。二是只抓那些容易出成果的“显绩”,不啃“硬骨头”,只关注局部利益,不顾及全局得失。三是忽视改善民生工作,对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大实际问题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成天琢磨升迁、提拔,说话办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怕群众不高兴,就怕领导不开心。四是观念陈旧、不思进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比较严重。这样的干部,不仅办不好事业,还损害了党的形象;这样的“政绩”,不仅对百姓没有益处,还会妨碍国家发展大局,严重影响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因此,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观,坚守好政绩底线,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要使我们的每一位领导干部懂得,科学发展观所讲的发展,是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的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是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的政绩。这样的发展和政绩,既“玩”不出来的,也“逼”不出来的,只能通过艰苦努力,靠着实干精神、科学精神才能干出来。领导干部要想取得政绩,没有捷径可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是唯一的可行之路。要把实干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从政实践的全过程。坚持抓好发展与关注民生的结合,对上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结合,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结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客观规律办事,创造实实在在的政绩。
    五、坚守生活底线
    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也决不仅仅是个人私事。从近年来揭露出来的大量事实看,许多领导干部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往往是从贪图安逸、追求享乐开始的,生活底线失守。许多别有用心的违法犯罪分子,也常常是从所谓“生活小节”上打开缺口的。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粗茶淡饭、安步当车是考验,灯红酒绿、香车宝马同样是考验,而且往往是更加难以抗拒的诱惑和考验。
    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不多,综合国力不强;全国还有成千上万的企业职工和城市居民生活困难,还有成千上万的农民没有完全解决温饱问题。要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必将需要相当长时期的努力和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勤俭办一切事,必将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作风。我们共产党人只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战争年代,逃避生死考验的不是好汉;和平时期,栽倒在红绡罗帐的同样不是好汉。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好起来,越是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这些,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也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注意自己的言行,珍惜自己的名节,重视自己的形象,待人处世有原则、讲分寸,符合自己的身份,不流俗、不轻浮,切实管住管好自己的“娱乐圈”、“生活圈”、“交往圈”。同时,领导干部应该自觉地置身于党组织的管理约束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忘记党的教育、制度和纪律,不能忽视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正确对待党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批评,及时扫除自己政治上、思想上、人品上沾染的灰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灯红酒绿的侵蚀影响面前,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廉洁从政,以优秀的品格、高尚的行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民,服务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