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断 章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周慧芬
 近  视
    曾经,我的眼睛镜面般明净澄澈。
    天的蓝云的白水的清,春的鲜嫩夏的碧绿秋的灿烂冬的枯萎,掠过天空的飞鸟,飘落山间的积雪,翻动树叶的风影……世界在我的眼里清晰新鲜触手可及。
    我在阳光里观察过一枚落叶的经脉,在风雨里心疼过一株小草的颤栗,在春风里欣赏过一朵花开的美丽,在夏日里见证过蚂蚁搬家的忙碌勤奋,在黄昏里笑看过不小心从树叶间跌落地面的甲虫仰面朝天徒劳挣扎的样子。
    可是,近视却像一个老谋深算耐心极好的阴险家伙,如一缕不知何处腾起的乌云般不知不觉在我的眼前洇濡成一张灰色的网。世界在我的眼里日渐朦胧模糊,似乎有意要和我这个可能辜负了它的人拉开距离。
    近视给我的生活带来的麻烦不言而喻。其中最大的遗憾,是让我非借助眼镜就难以看清大自然诸多丰富而生动的细节。
    可是,世间万事万物都逃不过辩证法的规律。不一样的眼睛,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视力,不一样的世界。
    近视让世界在我的眼里变得朦胧迷离的同时,却也让我领略生活另一种姿态和形式的美。
    因为近视,我看所有的人都越活越年青,包括我自己。这样的感觉,自然令心情平添自信和美丽。
    因为近视,在经历了多少次“蓦然回首熟人已远走”的茫然和尴尬之后,为避免无意中怠慢和得罪了亲朋好友及同事熟人,面带微笑,逐渐成了我面对世界的日常表情。
    微笑是心底开出的花,心花常开,世界自然很美。
    因为近视,世界在我的眼里只剩下了个大概,人也好,物也好,我看不清太多的真相和细节,省却了许多的干扰和无谓的琢磨探寻。任世界热闹喧嚣,我在一定程度上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保持一份难得的宁静和单纯。心情自然由此趋向简单宁静。
    而世界,总是因简单宁静而呈现出更加真实自然的美。
    所以,除非万不得已,我不打算手术,也不想尝试眼镜,让自己对世界的观察和感知,随了年岁的增长逐步从外部表象内化为内在本质的关照和省视。也算是顺运了心性由幼稚逐渐走向成熟的规律。
    广 告 词
    来看这则网上疯传的贴子:
    学生翻墙进学校被校长抓住之后。
    校长:为什么不走校门?学生指着衣服:美特斯邦威,不走寻常路!校长:这么高的墙,你是怎么翻过来的?学生拍拍裤子:李宁,一切皆有可能!校长:翻墙的滋味怎么样?学生指着鞋子:特步,飞一般的感觉!次日,学生走正门进来。校长:今天怎么不翻墙了?学生指着鞋子:安踏,我选择我喜欢!校长:为什么没穿校服?学生提了提裤子:森马,穿什么就什么。校长:不怕我不让你进学校吗?学生拍拍身上的衣服:贵人鸟,无人可挡。校长大怒:我要记你一大过!学生不满:为什么?校长冷笑:动感地带,我的地盘我做主......。
广告俨然成为现代人生活不能拒绝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
    各种各样的广告,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和眼球,或搞笑,或夸张,或幽默,或华丽,或清新,或潇洒,或诙谐,或大气磅礴,或直抵内心……无孔不入,铺天盖地,直接覆盖生活的每一个方面和细节,深入地影响甚至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及社会文化心理。
    在这样的情势下,你就是活得再封闭再简单,也难免随时有被淹没的可能。上述贴子就是明证。
    喜欢这样的广告词:
    “一切皆有可能”。
    这句,我经常用来鼓励女儿开导自己。女儿十二岁,正是对未来有着千种想象万种憧憬的年龄,只要目标不是太脱离实际,只要努力,只要勤奋,一切皆有可能。这,是我对她的期望和鼓励。面对这个不断运动、变化、发展的世界,一切都在变化,什么都在发生,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一切都有可能,一切都要面对,需要的,是面对事物及时势发展变化的冷静、成熟、果敢和坚毅。这,是我从这句广告词里读出的对自己的告诫提醒。
    “原来,生活可以更美”。
    难道不是吗?读一本好书,交一个真诚的朋友,伺弄一盆普通的花草,尝试一种新的用具,尝试制作并享受一份美食,到大自然里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甚至,把家里的东东重新做一次摆设……都能让心情油然生出愉悦和新鲜的色彩。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
    生活是万花筒,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一个世界。人生可能平凡,生活可能琐碎,我们可能不能改变太多既定的现实和处境,但只要有一颗热爱的心,什么也不能阻止你把生活经营出属于自己的滋味和颜色。纵然生活总是摆出一副不容置疑的面孔,不会为谁改变一丝一厘,但,我们到底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和态度来面对,总是我们自己能够掌控的。
    “沟通从心开始” 。
    大到国家、社会、种族,小到邻里之间、同事家人,社会生活中冲突和矛盾的种种,无外乎源于偏见、隔膜和误会。沟通,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唯一可能。而有效的沟通,最重要的是敞开胸怀,亮出真诚坦荡的内心。否则,沟通的结果可能与沟通的初衷背道而驰,甚至引发新的矛盾和争执。
    如果一切国与国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种族与种族之间,人与人之间,都能坦诚相待,交之以心,哪里还会存在这样的无奈场景:太多的人,在种种人为的矛盾和冲突中苦苦呼唤社会和谐?祈求世界和平?
    “聆听并不代表沉默,有时,安静也是一种力量”。
    沟通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沟通的欲望与生俱来。但太多的人,总是专注于一己之表达,殊不知,倾听才是多数人内心的渴求所在。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沟通的秘诀恰恰在于倾听,耐心的倾听。可惜太多的人忽略了这一点,世界由此嘈杂甚至吵吵嚷嚷:所有的人都在奋力表达,却谁也没有明白谁的意思。安静的力量,往往淹没在嘈杂而无效的声音里。
    世界嘈杂喧嚣,尤其需要我们静下来,听一听别人的声音,听一听内心的声音,听一听自然的声音。让人与人间,让自己的内心,尽可能回归祥和宁静。
    “我们为你留着一盏灯”。
    言语间透出的那一缕挡不住的温馨,有多少人能够抗拒?不管你平凡普通,还是大富大贵,成功也好,失败也罢,有谁?会拒绝那一份来自亲人,来自内心的牵挂与温情。
    “生活就是一场运动,喝下它”。
    悲壮、豪迈、果敢、痛快的意味,“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想起鲁迅先生的这句。
    “我们一直在努力”。
    这句看似直白简单,却正好与这一句默契呼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是吗?攀登没有尽头,追求没有止境,事业和生活的道路,无疑都同样通向无限的风景,唯一不能丢弃的,是梦想和激情。
    “……”
    太多的广告,意味着太多的产品,玲琅满目花样繁多的物质,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丰富和舒适。消费服务,消费产品,更品味蕴含其中的文化和精神价值。
    植物.土地.田园.我
    我的前世是一株植物,否则,我不能解释我的今生,为什么对土地充满了如此强烈的渴望和亲近。
    我喜欢植物,喜欢那一份源于自然依托自然的淡定、从容和安静。
    生,没有半点张扬,无需任何仪式,该开花开花,能结实结实,不争不抢,不喜不悲。
    死,没有任何哀伤,没有丝毫叹息,干干净净,无声无息,坦然承受岁月的雪雨风霜或是动物肠胃的消化洗礼,最终在大地母亲宽广的胸怀里化作春泥,让生命随了季节的流转,在新一轮的生长里无声地延续。
生命不过是一场或长或短的旅行,也是一个在有意无意中不断寻找的过程。
我一直在寻找的,可能只是我的前世。
    山腰上,田野里,丛林间,小溪畔……那些或绿或黄,或枯或荣的身影,野花也好,小草也罢,或者是一丛根本长不成材料的灌木荆棘……那份迎风招展的自在和植根泥土脚踏大地的骄傲和欣喜,总是那样轻易地让我的内心生出无限的羡慕和亲切。
    我理想中的生活,是在衣食无忧的前提下,有一方属于自己的真正植根大地的泥土,或养花,或种菜,或播撒粮食,或者干脆让它自然生长绿草如茵。
    可是人生匆匆,难免背负太多的无奈和责任。有时候,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的处境,就像不能改变包括自身弱点在内的许多事情。
    以我的情况,即使我能放弃现有生活的舒适方便,要实现这样的愿望,也还需要假以不短的时日。也或许,到那时,老之将至,寻常的生活,又会生出有太多的羁绊和限制。
    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成为现实。不是所有挚爱泥土的人,都能拥有一方真正意义上的土地。
    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心灵的空间,经营那一方属于自己的田园。
    以热爱为土壤,以善良为种子,以勤奋为浇灌的水,以智慧为营养的肥,以希望为灿烂的阳光以激情为新鲜的空气……。
    这样的田园,不一定长出名贵的花伟岸的树收获丰硕的果,但却一定能旺盛出盎然生机绿意盈盈。
    这样的一方田园,可能尘埃小草般悄无声息毫不起眼,但足以让我的灵魂驻足栖息。
    我的前世是一株植物。今生,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