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麒麟区东山镇三举措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落实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代梦龙
 在东山镇三届五次人代会上,共收到人大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26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直接答复8件,列为建议办理18件。东山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与镇人民政府协调,采取三项措施,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到位。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把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密切职能部门与人大代表联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效裁体,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各单位负责人负主责的原则,明确承办时限,切实做到办理过程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
    严格按照“统一交办、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工作流程,交办后,认真核对、签收、填写交办单;办理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答复件严格按照规范文本格式形成答复函,做到交办单、反馈单、答复函三统一。
    三、强化协调,跟踪督办
    一是强化面商沟通。始终将办理前了解代表意图、办理中与代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后答复并征询代表意见“三见面”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二是重视跟踪落实。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标,在出实效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见成效。大力推进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各承办单位在办复后一个月内,制定跟踪落实计划,从办理质量及落实情况等方面对办理工作进行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答复承诺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加大办理力度,限时落实,实行滚动办理和“二次反馈”。镇人民政府进行定期检查,跟踪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和落实情况。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办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年底从落实组织机构、完善办理制度、面商工作情况、时间进度、办理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