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沾益县西平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袁红叶
 沾益县西平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营造代表服务于基层、奉献于群众的良好氛围,多措并举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率先发展、和谐发展。
    西平镇辖区内有省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代表1人,县人大代表31人,镇人大代表115人。近年来,镇人大主席团按照“提高素质、完善制度、搞好活动、提供保障”的要求,抓实抓好代表工作。修改、制定了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主席团成员守则、代表联系和代表活动的规定、代表联系选民等多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代表活动内容力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形势要求、与镇党委的工作部署、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三同步”。先后组织代表对征地拆迁、惠农政策落实、新农村规划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调查,推动了全镇各项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组织代表对计生办、建设所、土管所等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提高了机关效能。按照“五有四好三上墙”的标准,分两批在全镇21个村(社)提升建设21个“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保证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正常化和规范化。各代表小组积极发挥代表活动之家的“课堂”作用,每季度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发挥代表之家的“阵地”作用,在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一报告一评议”活动,即组织代表向选民报告报告履职情况,选民对代表进行民主测评。发挥代表作用,密切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针对连年的干旱,镇人大代表51人自发慷慨解囊,踊跃捐款57600元用于抗旱救灾保民生。镇人大代表定期不定期地到选区开展走访选民活动,了解选民意愿,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使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一些因原先沟通不够而引发的上访问题通过人大代表耐心解释,得到了群众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