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双河乡人大主席团“三不”提高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李慧玲
 今年以来,宣威市双河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增强实效这一核心,把“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监督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在参与中服务,有效地提高了监督实效,促进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做到在审议中监督不粗心。在2012年3月召开的双河乡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乡政府工作报告》、《乡人大工作报告》、《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代表们围绕群众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认真审议,提出了一些很好并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有力保障了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协调发展。
    做到在发展中监督不务虚。针对我乡煤炭产业开发、小集镇建设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乡人大认真贯彻党委意图,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及群众思想疏导工作,正确引导群众转变思想,切实化解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和谐因素,为推动主乡经济发展做好了服务工作。
    做到在调研中监督不马虎。乡人大十分重视调查研究,经常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部分代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选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情况。同时,紧紧围绕乡域经济如何又好又快的发展认真开展调研,积极吸纳社情民意,为推动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