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代表引领创大业 农民失地奔小康——记麒麟区人大代表、南宁街道潇湘社区主任张富国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王叔良
 麒麟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南宁街道潇湘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富国面对城市近郊农民因城市拓展,失去耕地这一重要生产资源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难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情系选民,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带领城郊失地农民成功转型,走上了建市场、办三产,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全社区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43元,在全区名列前矛。潇湘社区有这么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有了张富国这名好的领路人。
    带头致富,带动致富名不虚传
    改革开放以来,张富国抓好本村建新村的机遇,联合全家兄妹4人,创办了农民开办的第一家宾馆“虹瑞宾馆”,形成餐饮、住宿配套服务的民营企业,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62人,年收入达216万元。在本组张三口村和全社区成了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张富国代表认为,“一户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于是他分别到各组走访选民,动员他们转变观念,虽然失去了耕地,但我们有城市的区位优势,可以从农业转入到工业、住宿商饮服务业中来就业和发展。在他的动员下,村民们利用潇湘路外来人员多的特点,开办了旅馆住宿,现已有84家,形成了旅社住宿一条街,1200户农民家家有了商铺都有较稳定的收入,带动群众致富效果非常明显。
    创新思维,建物流货运中心
    张富国在组织群众发展经济中,善于听取选民的意见,提出独特的发展思路。潇湘5个组建起了“小康城”,户户有了铺面,但怎样才能引进市场、带动发展?他果断提出一个大胆的方案,利用小康城交通便捷和物流市场需求空间大的发展趋势,建设一个集物流、货运、仓储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他积极牵线搭桥,引进国内最大的中通快递,鑫达货运等33家知名公司进入,经3年来的运作,已形成规模经营,年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解决就业300多人,并带动周边46家餐饮业的发展。
    引资引智,办专业市场
    张三口村过去是一个“城中村”,他带领大家进行改造,拆除杂乱无章的旧宅,新建整齐的新村。但由于各户住房位置上的差异,临街的租房收入5-8万元很高,处于背后的房租仅是几千元很低,形成了新的贫富差距。为使全村的村民共同致富,他决心办好这件一家一户不能办的事。他千方百计想办法,不辞辛劳跑信息,终于引进了浙江客商投资3200万元,利用发达地区先进管理经验,把张三口村建成一个上档次、规模化经营的建材购物广场。经一年多的筹建,2009年5月8日隆重开业,全村174户的337套房屋已被改造成5.2万㎡的大型专业市场,科学划分为13个区块,经营地板墙砖、油漆涂料、厨具灯具、洁具等室内外装饰材料。年销售收入可达4至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600个,每年为村民人均创造直接收入1200元,间接收入6000多元。全村走上了共同致富的路子。他为让引进的商家安心发展,把市场做大做强,一有空就去走访商户,帮助他们解决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尽力做好服务工作,使引进的客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做大“蛋糕”,共享发展成果
    从联产责任制承包以来,村民的个体经济得了较好发展,区域内已有1745家个私企业,但有的组放松了对集体经济巩固发展,全社区共10组仅有8个组集体有收入,有2个组还在是“空壳村”,组里要办事,就得伸手向群众掏钱,基层组织没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干部说话没有说服力,基层政权得不到巩固。张富国代表被选为社区主任后,他提出了壮大集体经济,巩固执政基础,决心做到集体经济与个体经济并重,使社区经济得到科学全面发展。他组织全社区的党员干部123人,就地参观本社区北园村多年来坚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经验,参观了集体的租赁企业张三口建材市场、“湘里人家”酒店等3幢综合楼,全组的集体纯收入每年可达160万元,集体经济的积累壮大,较好地解决了老有所养、弱有所帮的问题,60岁至90岁老年人按月可领到60元至90元的补贴,村民人均每年分红就达2300元,实现了家家都是富裕户,全村无贫困户的宝贵经验。抓集体经济在全社区形成了共识,他做好社区集体企业东关汽修厂的转向经营,形成一个上档次的建材市场,年经营收入可达3500万元,连同社区另外两处的公房,社区居委会每年净收入可达35万元。各组积极创造条件,兴办了兴隆汽修厂、佳成综合楼、果蔬市场、农贸市场、废旧物品交易市场、废旧金属交易市场,实现了组组有综合楼或专业市场,集体纯收入最多达160万元,最少也有8.6万元,较好地解决了新时期社区工作有钱办事的问题,巩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村民自治组织建设。集体出资为2000多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较好地解决了老有所养的问题。
    增强后劲,抓好软环境建设。
    张富国十分重视潇湘社区软环境的建设,为经济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一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除了组织好本地党员开展活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外,还对流入到本社区的外地党员做好服务工作,建立了流动党员党支部、温州商会党支部,引导他们发挥了诚信经营的带头作用;二是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整合人力、物力资源,将社区警务室、综治室、信访调解室实行“三室合一”,对流动暂住人口实行电脑输入微机管理,搞好群防群治,努力创建平安社区,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明显下降,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三是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党总支把提高居民素质、创建文明社区列入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和文明礼仪培训,让年轻人都学到一技之长,积极投入到就业创业的工作中去,使之成为有文化、懂管理、会经营新农民,为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培养,制定了村民考取大学的自主择业可继续享受本村村民的各种经济待遇,激励他们学成后回乡创业,促进了经济的长足发展。
    南宁街道潇湘社区在张富国的带领下,干部群众积极努力破解了城郊失地农民的发展难题,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经济的大发展,2011年经济总收入已达3.9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043元,在全市1599个村(社)中处于领跑位置。物质文明建设也为社区开展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了保障,实现了社会的和谐发展。社区党总支被曲靖市委命名为先进党组织,社区居委会被曲靖市政府授予敬老模范社区。
    张富国一心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成为远近闻名的带头致富好、带动致富好的好干部,广大选民的好代表。现不仅本村群众对他评价好,外地进来的客商对他也有很高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