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宣威市龙场镇乐树村人大代表活动小组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周开平

    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乐树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822户3171人,有市、镇人大代表5名。今年来,乐树村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以党建“整乡推进”为契机,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明确“六个一”的创建目标(创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选准一个致富好路子、建好一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立一套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打造一个党建特色品牌)。
    创建一个“五好”班子。一是注重班子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内部团结,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敢说敢做、办事公道的村“两委”领导,强化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靠广大农村党员、人大代表,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强民主监督力度,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实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班子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讨论,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提高办事透明度。三是村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高。
    带出一支好队伍。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注重党员干部队伍理论学习和能力素质的培养,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大讨论,同时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大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发展党员工作上,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保证党员质量放在第一位,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从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优秀青年中择优入党。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有干劲,文化程度高、年轻有为的人员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培养。全村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党员1名。确保了党员队伍和村级后备干部不断壮大,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有明显改善,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高。三是深化“三个培养”活动。对全村35 周岁以下、高中及以上学历的村民进行了调查摸底,着重在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及外出务工返乡青年中选拔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人发展为党员,并安排村干部与他们进行结对帮扶,加以考察培养。有效地缓解了农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
    选准一个致富好路子。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结合乐树村委会的实际,着重培育五大产业,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千方百计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一是粮食产业。狠抓科技与市场两个环节,积极引进和扶持营销大户,今年种植马铃薯1800亩,玉米3700亩,预计实现粮食产量150万公斤。二是畜牧产业。坚持良种良法科学饲养,熟改生喂100%。重点扶持一批养殖大户。三是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果产业。四是建筑建材业,不断壮大建筑建材企业,优化生产环境,规范生产行为。五是交通运输业及务工经济。针对乐树村交通运输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的实际,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全村有运输户120户,年收入100余万元。同时,积极发展务工经济,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转移劳动力800多人,务工收入1000多万元。产业结构的调整,为乐树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建好一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强化硬件建设,提高综合发展能力。一是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代表活动之家”。按照“高标准、全方位、多功能”的要求,积极打造党建阵地,除村“两委”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外,还专门开辟了“农民书屋”、广播室、老年人活动中心、计生服务室、卫生所等服务站点,拓展村部功能。二是按照上级补助一点,镇上安排一点,村上自筹一点,在有10人以上的党小组新建支部活动室,配套办公设施设备,确保基层组织全覆盖。三是整合支部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红白理事会三位一体,进一步发挥活动场的功能。
    建立一套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理顺村党总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创造一个好的工作机制,增强村级组织整体功能。一是进一步明确党总支与村委会的职责,强化党总支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对村委会工作的监督和领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规范了村民事务决策程序,落实村党总支对重大事项决策、村委会贯彻、三个议事机构(党代表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民主理财小组)监督的村级组织规范化管理要求,促使村“两委”班子和人大代表小组发挥作用。二是抓好以党总支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委会、产业协会组织、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村级配套组织建设,注重发挥配套组织作用,要求定期向党总支汇报工作。同时党总支积极帮带团支部、妇代会工作,使党员、团员、妇女的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极大地调动了配套组织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促使各配套组织能够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增强了党总支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三是规范党务村务公开。采取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相结合的形式及时进行,对财务收支情况、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定期上墙公布,对党务村务工作方面的重大决定,或党员、村民代表认为必须公开的,随时向党员群众公开,确保党员群众的知情权。今年以来,对各项需公开的内容进行了上墙公布,群众普遍较为满意。
    打造一个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整乡推进”创建为契机,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建平台,强队伍,促发展,提升基层党员的主体意识和党组织的战斗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和活力。一是实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按照“因事设岗、因人选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灵活采取“一人多岗、多人一岗、一人一岗”三种方式,制定了详尽的党员设岗定责的工作方案,围绕党建示范点建设目标任务,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岗”、“创业发展帮促岗”、“矛盾纠纷调解岗”和“文明新风倡导岗”等四个岗位,加强对党员履行承诺的监督,提高党员履行承诺的自觉性,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二是开展“党员家庭”挂牌活动。对热心公共事业、群众公认度较高的党员家庭进行挂牌,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激发党员在周围群众中发挥标杆作用。三是成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组织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等成立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发挥好老党员、老干部的经验、人脉和引领示范作用,延伸和补充农村基层组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