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宣威市来宾镇人大“三进三促”把“四群” 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邓宗明
 来宾镇人大在“四群”教育活动中,紧扣为民服务主题,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走出机关,走进村组、企业、校园,面对面、心贴心服务于民,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一进村组助增收促发展。根据镇党委 “四群”教育联户安排,积极组织本镇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入户重点抓实二项工作。一是制好策,强化措施保增收。结对帮扶同一个村组的人大代表成立谋划发展组,依据各村区位、气候、资源优势,认真调研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措施,为该村组研究制定发展思路,积极做好群众说服教育工作。所有挂村帮扶人大代表积极深入村组,帮助群众抓好中耕管理,鼓励群众大力发展金银花、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业种植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二是建好村,示范引领促发展。以新农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农村危房改造等扶贫开发工程为平台,加强督察,督促建设放心工程,精品工程,以示范和样板为引领,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村发展后劲。目前,镇人大协调投入建设资金120余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800余个,全面加强农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进企业解瓶颈促提升。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辖区内工矿企业,以促进企业安全、发展、提质增效为目标,扎实开展“三问三帮”活动。一问资金状况,帮协调融资。组织金融、财会等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深入企业详细了解资金运行情况,听取企业在资金流通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查找原因,规范财务运行制度,协调挂钩的金融、财会部门干部在符合国家政策范围内帮助企业融资,破解项目融资瓶颈。目前,金融部门为部分工矿企业发放贷款6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二问技术水平,帮联系指导。协调联系经济发展办公室、安全监督协管站、国土资源所等职能部门定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调研企业在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创新应用、营销渠道等方面的困难,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和市场中介机构,不断加大对企业技改、营销的指导力度,努力增强企业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三问企村纠纷,帮妥善化解。横向联系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定期深入工矿企业调研走访,重点了解企业同驻地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召开调解会,妥善化解矿村纠纷。不断加大矿区周边治安防控力度,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实现企村共建共享。
    三进学校兴理念促教育。镇人大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延伸工作触角,深入辖区17所中小学校,认真调研学校硬件建设、政策落实、校园安保等情况,对症下药,强化落实,全力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强化硬件基础。抓住国家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初级中学改造的机遇,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全面细致视察了镇一中、镇三中、盘龙小学、大屯小学、河东小学160套8000平方米教师廉租房建设情况并提出意见,为建设优良工程把关。给镇政府提出工作建议,促成投资186.04万元,完成902平方米小学食堂改造,教育教学环境明显改善。二是强化政策落实。组织协调教育、卫生、质检、工商等部门人员积极深入各学校,在教师、学生、家长中随机选取调查对象,认真督查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情况。为10241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免费、安全、健康的营养餐。三是强化学校管理。参与研究制定出平安校园创建标准,巡查各中小学设立门卫值班室运行情况,促成11所村完小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同时,制定全镇捐资助学方案,不断加大对品学兼优学生的帮扶鼓励力度和师资队伍、学生家长的教育管理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