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会泽县雨碌乡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代艳平
 本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雨碌乡将有约3.1万余选民直接参加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将直接选举产生县人大代表14名、乡人大代表68名。自9月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各级力量,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成立选举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乡党委副书记任主任的选举委员会,主持此次县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及各选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事宜及各选区的选举工作,并成立了雨碌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从各单位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队员挂钩联系村制度,明确、细化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任务。
    二是召开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工作。10月16日,雨碌乡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乡四班子领导、各村委会“两委”班子成员、各站所(部门)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全乡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政治上、组织上、法律上、舆论上做好准备,依法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会后,人大办负责人对与会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以保障各阶段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注重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会议、标语、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专题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相关程序、要求及《组织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及对此项工作知晓率,目前共悬挂宣传标语21条,发放学习及宣传资料300余份,召开村组会、群众会、培训会200余场次,营造了换届选举的浓厚氛围。
    四是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制定了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等8个文件,明确了时间、任务及相关工作要求,完善换届工作机制,健全换届选举操作流程,切实做到组织严密、程序合法、操作规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在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上,严格按照“代表候选人中妇女的比例应当占30%以上,非中共党员的比例一般在35%左右,连任代表应占1/3左右,除工作需要外,各级人大代表之间、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之间一般不要交叉”的要求进行分配,以对党、对人民、对全乡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确保全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成功。目前,全乡选民登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