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罗平县老厂乡召开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胡克芳
 为确保我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地开展,11月2日,老厂乡召开全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对全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培训和具体工作安排。
    乡党委书记王知厚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民通过直接选举产生县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乡将有3万多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7名,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5名。依法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推动我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在整个换届选举工作中,要求一是必须统一思想,更加充分认识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克服不良思想倾向影响,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法律上、舆论上做好充分的准备,牢牢把握换届选举中的主动权,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注重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确保这次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二是把握方向,深刻把握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三是严格程序,依法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注重统筹兼顾,妥善安排好换届选举的时间步骤;认真领会精神,做好代表名额分配和选区划分工作;抓实选民登记,保障流动选民的选举权利;优化结构,依法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精心准备,依法组织好投票选举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工作业务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跟踪督导、进一步落实换届选举工作的经费保障,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李林就人大换届选举的工作步骤、程序、方法及时间要求作了很好的培训,并对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各村(居)委会要做好培训工作,不容忽视。
    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侯路平同志主持,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委员会成员,党政班子成员,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委员会下派到各选区选举工作指导组,各村(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160余人参加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