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马龙县马过河镇“四措施”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李国春
 为切实做好马过河镇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充分认识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全镇人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法律上、舆论上做好准备,依法开展好各项工作,马过河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安排,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马过河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一、精心准备,召开动员会。继2012年9月19日县召开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动员会后,马过河镇于9月20日组织召开了由镇、村干部和各单位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的工作动员会,会上镇党委书记尚朝辉同志传达了县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镇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做了要求,同时,镇人大主席何波同志就如何做好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及选举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培训,对换届选举和工作规程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讲解。通过以会带训,使参会同志明确了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任务、操作规程和各阶段工作安排。
    二、周密组织,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镇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事务。从领导力量、工作措施、业务指导、经费保障等四个方面保证了镇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三、深入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镇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动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换届争优秀、立足岗位比奉献,积极接受党组织挑选。二是坚持党性、把好准入关。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县委对干部选拔任职的具体要求,把好干部的准入关,严禁把不符合要求的人员纳入公推对象。三是坚持原则,把好程序关。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干部选拔的程序进行换届工作,确保工作一步到位。四是进行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发动。镇选举委员会结合本镇特点采取挂横幅标语、办宣传栏、放广播、专题讲座、贴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在宣传方式上采取了培训骨干与“四群”教育相结合、干部走村串户与发动学生宣传相结合、书写标语与广播、电视宣传相结合的办法。镇选举委员会办公室选编印了《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65份,书写标语150余条,办宣传栏5个,挂横幅标语8条。在宣传中,注重突出重点,强调实效。在内容上能够紧紧围绕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主题,突出宣传了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同时联系实际,有针对性的安排宣传重点,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了宣传实效,使广大干部群众受到一次深刻的民主与法制教育,增强了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向各村发放了县乡人大选举工作操作程序与方法、选举日程安排表等,并要求各村按全乡统一部署开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活动,激发广大选民参选的热情,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督查,匡正换届风气。成立镇人大换届监督小组,镇纪委负责督查,发动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监督,要求每位干部把好廉洁自律关,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镇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正确面对权、名、位,淡薄名利,强化干部心理素质和党性修养,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良好心态,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得失,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了换届选举前期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