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5期 > 正文

富源县有序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13-01-29    作者:常兴宏
 今年是新修订的选举法颁布实施后首次按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县乡人大代表的重要换届之年,云南省富源县将有50多万选民直接参加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将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l千多名,涉及县级和11个乡(镇)政权组织建设。为依法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好这项全局性的工作,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继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后,县委、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和11个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及时召开了全县县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培训会议,批转了《中共富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38次会议依法通过了关于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确定总人口超过9万人的中安镇、富村镇等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及主席团成员名额、分配了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名额,任命了县乡选举委员会人员,10月26日召开富源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科学合理地划分了187个选区,分配了代表名额。二是经费保障到位。根据全县实际,科学合理地对换届选举经费进行了测算,选举经费按省、市补助和县级财政补助的原则,共划拨249.8万元选举经费到11个乡镇用于换届选举工作,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宣传工作到位。明确县委宣传部负责牵头做好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制定了宣传方案,利用富源电视台、《富源潮》杂志、《富源人大》杂志以及《曲靖日报》富源专版等媒体和采取制作固定标语、布标等形成加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力度,确保从县到乡镇、村、社区、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学校以及广大群众都知晓换届选举工作,切实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四是组织培训工作到位。及时组织和培训选民登记员,统一从全县乡镇、村级抽调办事公正、工作细心、熟悉情况、责任心强和文化程度较高的人员担任选民登记员,并召开会议进行了培训,使其明确选民登记工作的政策、时间、方法和要求。
    根据该县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流程的安排,选民登记工作为11月1日至20日,11月21日至12月10日为提名推荐协商和确定代表候选人、组织投票选举阶段,并将于12月10日同步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2013年1月底前召开县、乡镇两级代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