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会泽县火红乡人大 “三加强三确保”管好惠农资金

发布日期:2013-03-12
为把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发放程序,确保了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把党和国家对群众的关怀落到了实处。会泽县火红乡人大主席团通过组织代表视察、调查、检查等活动,要求乡人民政府在惠农惠农政策落实中做到了“三加强三确保”:
    一是加强监督,确保强农惠农实事办好。乡纪委、财政、畜牧、林业等部门对各项惠农资金的兑现情况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杜绝资金滞留、挤占、挪用等现象。对粮食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村低保等补贴类资金,进行相关公示,采用“一折通”和现金兑付等方式,及时足额地兑付到农户手中。
    二是加强宣传,确保强农惠农工作“阳光化”。国家近年来加大了惠农补贴力度,补贴的项目、补贴的范围、补贴的标准等都在不断调整,为了使农民心中有数,火红乡各级组织通过党务公开栏、会议、发放宣传资料、文艺演出等形式,将补贴政策全方位公开,让强农惠农工作“阳光化”。今年,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各级各类政策20余条。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强农惠农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健全了惠农资金发放管理实施细则、惠农资金发放业务操作流程等制度,根据资金性质而设定相应的“行为规范”,所有惠农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封闭运行。
    今年,全乡通过“一折通”兑付各项惠农补贴622.71万元,其中生态效益补偿35.5万元,农资综合补贴451.38万元、良种补贴17.52万元,退耕还林补贴27.03万元,生猪良种补贴补贴27.48万元,草原生态补贴26.14万元,家电和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37.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