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马龙县旧县镇 “三字、三贴近”开展代表活动

发布日期:2013-03-12
旧县镇有县人大代表20名,镇人大代表60名,其中62名是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该镇在组织代表活动时充分考虑这一客观实际,切实做到在活动形式贴近代表需求、活动内容贴近代表期盼、组织方式贴近代表实际情况,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一是在活动形式上体现“活”字,注重贴近代表需求。该镇开展活动时,精心制定计划、确定内容,坚持以小组学习、专题视察或调研、接待选民来访、讨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政府部门座谈、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主,形式多样、不拘一格。
    二是在活动内容上体现“实”字,注重贴近代表期盼。该镇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开展活动,围绕群众的实际需要及热切期盼开展活动,活动内容围绕群众关心的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保障、道路交通、抗旱饮水等展开。白塔代表小组借助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以学习培训为主,围绕代表及群众关心的土鸡养殖、烤烟种植、食用菌种植等开展活动;红桥、小房子两个代表小组相互组织人大代表学习烤烟中耕管理及病虫害防护知识。
    三是在组织方式上体现“便”字,注重贴近代表实际情况。考虑到代表工作任务繁重、农活较重等实际问题,该镇充分考虑农忙与农闲,农忙时少活动,农闲时多活动,农村代表小组以分散活动为主。该镇于3月组织了一次集体视察通村公路建设、5月组织了一次抗旱情况调研及应急引水工程视察、7月组织了一次特色种养业调研、11月开展了一次工作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