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会泽县雨碌乡白彝村人大代表小组带领群众走富路

发布日期:2013-03-12
2012年,会泽县雨碌乡白彝村人大代表小组针对该村外出人口多、劳动力缺乏的实际,动员群众有序流转土地,以村委会为一个“大户”,承包村民的土地,连片规模种植烤烟350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白彝村人口多、姓氏多、情况复杂,村委会干部随时要到村组处理很多矛盾纠纷及杂事,村务费入不敷出,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村党总支书记、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彭贵东召集本村的人大代表,就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讨论。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以村委会为一个“大户”,承包村民的土地,连片、规模种植烤烟的思路。代表们还表示将无偿提供技术和劳力上的帮助。代表小组认为,发展种烟大户,既成规模,便于管理,又有样板、有看点,还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能为群众提供劳动岗位,为村委会创收,壮大集体经济实力,是一举几得的好事。代表们一致同意按照这一思路开展工作。
    说干就干,在彭贵东的带领下,2012年,白彝村委会把村内外出务工人口较多,留守妇女、老人无法耕种的土地列为流转范围,以每亩每年400元的价格承包了该村350亩土地连片种植烤烟,当地农民以每人每天60元的价格为其“打工”。同时,还组织了14户农户创建了“烤烟生产合作社”,他们用自己的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到烤烟收购结束后按一定比例参与分红。这样一来,不仅使全村烤烟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种植,还加大了科技措施推广力度,有效集聚了劳力资源,增加了农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村委会和村民“双赢”的目标。
    2012年,该村已发展烤烟种植大户4户,流转土地500余亩。在村“两委”班子和烤烟种植大户的带动下,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普遍高涨。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他们自己种植玉米,每亩收入约1000元,现在把土地承包给村委会和烤烟种植大户,除每亩能收到400元的承包费外,每月打工还能收到1500多元的劳务费。仅白彝村委会今年承包的350亩土地,就为群众增加经济收入17.5万元,同时,还增加村级集体经济24.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