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杂志 > 2012第6期 > 正文

麒麟区人大常委会“四要”“五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发布日期:2013-03-12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麒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机关干部收看电视、学习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了进一步把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区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工作实际提出了“四要”“五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意见。
    “四要”即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专题研究十八大学习,办公室要精心组织好学习活动。二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要带头学习十八大文件,做学习十八大精神表率。三要灵活形式,营造氛围。要通过例会学习、专题报告、分散自学等学习形式,营造学习十八大精神浓厚氛围。四要联系实际,促进工作。要联系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五新”即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在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上有新提高。人大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常委会党员组成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二是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努力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上有新作为。要根据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作出决定,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要坚持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推动经全区济社会科学发展。三是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努力在维护民生民利上有新成效。要把促进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和民生实事的落实摆上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使人大工作贴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更能反映民意,更为顺应民心。四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举措。 要继续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经常性组织代表开展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五是着眼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在推进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要全面加强人大系统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依法履行职权能力。